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房地产
北京今年将构建存量房交易市场 促二手房交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年底前,水、电、气、热、物业、宽带等30项民用费用将实现“三通”,即“在任何一个银行网点,用任何一张银行卡,采用任何一种方式,完成这些缴费业务。”市发改委金融三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使用的缴费方式包括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柜台、柜员机等金融手段。

24项费用银行将可代缴

昨天,市发改委召开“北京金融业发展”发布会,2009年北京力推“民生金融”工程,让金融更便捷地服务民生。

市发改委副主任、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霍学文介绍,在“民生金融”三通工程(一费通、一卡通、一网通)方面,2008年北京市完成了6项银行代缴费业务,包括网通电话费、电信电话费、铁通电话费、移动手机费、联通手机费、歌华有线宽带费。今年年底,银行代缴费业务将增加至30项。

“通过收费单位和银联接口接入的方式,来解决让老百姓头疼的缴费问题。”霍学文说。

据悉,今年年底前新增的24项代缴费项目,包括水、电、气、热、物业、煤、宽带等费用。

一家银行卡可缴所有费

据介绍,“三通”工程的目标是实现“在任何一个银行网点,用任何一张银行卡,采用任何一种方式,完成所有缴费业务”。市民还可手持任何一家银行的卡,在所有银联的柜员机上实现缴费,打破银行之间只能用各自银行卡缴费的情况。

“让市民上着班就能完成所有缴费,而不用再跑几个地方排队交费。”该负责人表示,到2011年“三通”工程将最终完成50项民用缴费项目。

四棚户区改造获得贷款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发放了50亿元中长期贷款,用于门头沟棚户区、丰台南苑镇、长辛店、通州老城区等四大棚户区的改造。同时,北京还研究制定了“收费权质押加专项账户监管”等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模式试点方案,并选定了3个试点项目。(记者吴狄)

关键词

【金融危机】

北京金融业未受较大影响

霍学文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北京金融业依然健康发展。去年1至9月,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62.07亿元,占北京市GDP的比重为14%,创历史新高。1至11月,金融业实现税收1958.5亿元,占北京市税收总额的37.4%。截至去年10月,在京金融机构总数已达4649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633家,金融机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金融危机,去年对中资、外资等金融机构进行了风险排查。“北京金融业的框架是非常稳固的,只是国际金融机构的部分金融产品受到了影响。”该负责人透露,受到影响的还有一些购买国际金融产品的在京外企,外资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受到了些影响。

【二手房交易】

存量房交易所年内推出

霍学文透露,今年北京市将构建存量房交易市场,促进二手房交易。他介绍,存量房主要是二手房,目前二手房交易主要由中介公司在代理交易,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信息不对称、中介或代理人的诚信等问题。“买家要比较很多中介的价格,非常麻烦,而且也不能获得全部信息。”

霍学文表示,建立存量房交易所,将会集中所有的二手房交易信息进行统一发布,便于买卖双方查阅,同时提供一个交易平台解决双方的信任问题。通过该平台还能形成二手房市场较为公允的价格。据悉,目前市建委已有初步方案。

【金融支农】

大兴将试点农村金融改革

“农村金融”将成为今年金融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其中大兴将启动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农村金融是现代农业的核心。”霍学文透露,第一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有望设在大兴。

据悉,2008年北京发展了两家村镇银行,其中,延庆村镇银行于去年12月10日开业,密云汇丰村镇银行于去年12月30日获得开业批复。后者为全外资村镇银行。

2008年12月,市政府出资10亿元设立了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此为基础和核心,将陆续设立北京市农业担保公司、北京市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和放大作用,引导资本下乡,支持“三农”建设。

“农村不是没有好项目,只是需要投资‘慧眼’。像德清源鸡蛋就是获得了美国风险投资后才发展起来的产业。”霍学文说。

【人才引进】

金融人才回国可享优惠政策

北京已经建立“海外学人中心”,拟借全球金融危机之际向海外揽才,其中包括高端金融人才。

针对部分海外高端金融业人才提出的“个税过高”等问题,霍学文表示,对选择到北京的海外高端金融人才,北京将很快出台一整套优惠政策。其中,将会通过奖励的方式解决海外金融人才提出的“个税较高”的问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重庆执行二手房营业税减免 5年内房源受益最大
家装企业开发二手房商机 60平老房翻新仅1万8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大幅减免 新政意在提振楼市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新政刺激 深圳二手房市场急剧升温
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突然“井喷”成交猛增5倍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11月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降8% 业内称有望继续回落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