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目标不能仅是救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救房市“亲者痛,仇者快”的社会反响不同,在救车市这个问题上,行业协会、汽车厂家和消费者出现了一边倒的呼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业已经连续数月出现销量环比、同比双下滑。

近日,记者获悉,发改委已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递交给国务院。由于涉及多个部门,需待国务院进行协调并批准后方可正式对外公布。据了解,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包括多项救市措施,如按照排量减免购置税,鼓励新能源汽车,扶持汽车金融、汽车信贷,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政府采购时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自主品牌汽车等。

据介绍,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和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制定出来。这些规划既着眼于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又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成熟一个,执行一个。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有望于春节后正式出台,该方案旨在保证中国汽车市场维持10%左右的增长。

对于徘徊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汽车业来说,振兴汽车产业规划无疑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也是“速效救心丸”。曾多次上书国家相关部委的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车市与房市有根本区别,房市价格的泡沫很高,因此救市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同,出现越降价越持币待购的尴尬局面;但车市无泡沫,如果降低车辆购置税,扩大汽车市场的目的能立竿见影。“汽车降价3%~5%可促进汽车销售增长10%左右,降低汽车购置税对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将是巨大的”,他认为,这将使扩大内需的两台最大的“发动机”——楼市和车市,能真正启动一台,并且政府在这方面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相比,不会是负值。

饶达告诉记者,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和油价下降,减轻了车主负担,但没有直接鼓励用户购买汽车。如果同时降低车辆购置税率,降低购车者的花费,就可扩大汽车的销量,有可能使车市的增长率跑赢GDP的增长率。还将使汽车业率先反弹,带动相关行业复苏。

去年12月25日,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第三次上书相关部门,建议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汽车消费信贷也和出台燃油税、减免购置税一起,成为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重要内容,被看作救车市的“三板斧”。

据了解,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促进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可以说,振兴规划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救市,也不是简单的扩大内需,而是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重新规划,是汽车产业实现节能减排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雷认为,在过去几年中,A00级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从8.4%下滑到5.1%,A0、A和B级车市场相对稳定。2008年第三季度,各级别车市场同比增速大幅度下滑,只有C级车保持小幅增长,A00级下滑幅度最大,B级车也有较大幅度下滑。也就是说,尽管2008年9月1日国家调整了不同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目的是“抑大扬小”,但小型车的市场份额仍在不断萎缩,大排量轿车和SUV的份额却不断扩大。这一现象,与节能减排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

调整消费税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为什么收不到相应的效果呢?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张晓虞认为,这说明政策的力度还不够大。如果把振兴规划狭隘地理解为救车市,很多长远目标就很难实现,甚至可能有悖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把振兴规划等同于救市的弊端还在于,认为车市是可以“救”的,汽车企业等、靠、要,忽视自身竞争力的增强,忽视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

事实上,此次振兴规划的相关“救市”措施,即便没有面临经济形势不好、汽车销量下滑的外界环境,也应该尽快出台。近些年来,我国汽车工业高速增长,但由于政策不到位,导致汽车消费结构畸形,出现大排量热销、小排量滞销的局面。此外,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盲目上项目,出现严重产能过剩问题,小、乱、差的局面非但没有改善,还扩大化了。

按照排量减免购置税,鼓励新能源汽车,扶持汽车金融等政策,坊间已经呼吁了很多年,相关部门也一度拟出台,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此次,集中多个政策修订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是冲着救市来的,但事实上,这些政策如果制定得好,获益的绝不仅仅是眼下的车市,而是汽车业的长远发展。(黄少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看汽车产业的大趋势
08年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值得期待的3大政策
商务部明年拟建汽车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有效处理反倾销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绿色制造”将成我国汽车产业的新选择
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出现 中国"新三大"酝酿成形
汽车产业站上700万辆台阶 2007年有望突破800万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