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20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首页>>房地产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大幅减免 新政意在提振楼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调整,加上了“暂行一年”的前缀。一方面是为了刺激消费,缓解购房者的观望,更重要的目的是防范可能产生的房地产投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幕,17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旨在鼓励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几项措施。除了再次强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以外,最受关注的、也是业界最关心的两大焦点问题——二套房贷和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相关政策,也作出了一定调整。

调整虽是意料之中,但调整的方式和其中暗含的深意,仍令业内人士有些意外。

二套房贷松动明确 “改善性自住房”标准

此次营业税政策调整的受益者主要是市场上5年以内的“次新”普通住宅。

“次新的普通住宅,恰恰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因此政策调整对二手房市场是个重大利好。”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主任王志伟认为,营业税在二手房交易成本中占最大一块,缩短营业税的免征年限,并将全额征收改为差额征收,将有效降低部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有利于提振信心、促进市场交易量回升。

对于在上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二套房贷政策,新政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且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商品住房,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二套房贷政策的一种松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上的改善性需求,促进交易活跃。而“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这一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改善性自住房”的标准,有利于商业银行尽快出台相关房贷优惠细则,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也将得以更明确地执行。

一手鼓励合理需求 一手防范投机再起

无论是营业税的调整还是二套房贷政策的变化,调整幅度都没有达到房地产商一直呼吁的“取消”。

“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当前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所有措施,始终是在支持居民购买普通住宅、合理改善居住条件的范围内实施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说。

尹中立认为,二套房贷和营业税政策的初衷,就是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之所以没有取消,也是为了警惕政策松动时,房地产市场投机之风再起,防范楼市泡沫和金融风险。

我爱我家相关研究人员则认为,当前很多地方还没有权威部门出具的“当地平均居住面积”数据,购房人应该到哪里、怎样开具当前居住状况的证明,仍然不明确。因此二套房贷的政策调整还需要相关配套细则。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调整,加上了“暂行一年”的前缀。王志伟认为,这一时间限制一方面是为了刺激消费,缓解购房者的观望,更重要的目的是防范可能产生的房地产投机。如果一年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没有产生效果,则可以延长;如果引起了市场的投机盛行,则可以取消或再次调整。

金融支持已有安排 能否奏效看银行细则

为了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应对市场变化,促进住房销售,新政策提出,支持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

尹中立认为,在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已经对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做出了安排。如进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促进货币信贷增长、扩大住房消费信贷市场等。有利于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并促进市场的整合调整。

也有专家认为,房贷新政以来,银监会对于房地产行业金融风险的提示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房贷态度。因此,政策调整能否真正满足企业的正常融资需求,还将取决于商业银行的具体执行和实施情况,需要央行和银监会进一步出台指导意见。

新政策优惠有多大

政策规定,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以个人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普通住宅刚好超过2年为例,按照此前税费标准,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按照售房收入全额征收5.5%营业税,即5.5万元。政策调整以后,可节省这5.5万元。

如果房主以80万购买住房,不足2年以100万元出售的,那么,目前需要缴纳的营业税为(100万元-80万元)×5.5%=1.1万元,比此前全额征收的5.5万元,节省了4.4万元。

-声音

效果看落实

聂梅生(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松绑二套房贷的政策,是期待已久的。去年年底出台二套房贷从紧的政策,是在当时经济过热的情况下出台的。在当前经济的情况下,从紧政策已经不适用了,所以需要重新制定,来保证经济增长,保证消费。

购房需求已经压缩了一年,前段时间出台的相关政策,提出了“改善性住房”的概念,但是并没有明确定义,一旦定义清楚,改善性住房需求将被扩大。

这是个利好政策,但还需要落实。政策出台后,政府还需要细则以及银行出台解决办法,这将对市场回暖,拉动内需起到积极作用。

政策尚未完全放松

黄兴文(北京师范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减免营业税政策对于购房者而言是直接的利好消息,交易成本的降低将有利地鼓励二手房交易。由于一、二手房是联动的,势必将对整体楼市的成交回暖有促进作用。

房地产交易成本将降低,预计将减少上百亿的成本,从而利于二手房市场回暖,在此政策刺激下,二手房销售量不久将会超过新房销售量。

新政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量上,对房价不会产生影响。而二套房政策并没有变化。如果一段时间内调控政策不能在根本上改变楼市现状时,政府将可能彻底放开“二套房”的枷锁。(王炜)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11月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降8% 业内称有望继续回落
新政刺激 深圳二手房市场急剧升温
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突然“井喷”成交猛增5倍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上海9月二手房成交量创今年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今年二手房市场难以走出降价区间
央行“降息”一周 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
发改委: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0.8% 新房与二手房价格连续降
地产调控成果显著 新房与二手房价格连续下降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