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开展"天网行动"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新政刺激 深圳二手房市场急剧升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政实施前后,深圳二手楼市走出了冰火两重天行情,从十月份的观望等待到十一月初的火热。然而,业内人士对此却持谨慎态度,井喷行情能够持续多久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十月二手房量价齐跌

    金秋10月本来是楼市的一个金秋之月,但中联地产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显示,10月份深圳市二手房成交量创下今年以来仅次于春节2月份的又一地量,同时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9193元,与上个月相比下降6.16%。据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数据,10月份深圳二手房市场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全市二手房的成交量为2751套,成交面积为30.05万平方米,与9月份的成交量相比,减少了691套,成交面积降低了16.7%。这一水平跌到了成为继春节2月份之后最低的月成交量,其中成交量主要是被10月第四周拉低。该周日均成交量为80套,与前几个月正常成交量时的日均成交量160套相比,降低了一半。

    10月份二手房成交量所占比重最大的区域是罗湖和福田,分别占总成交量的25.9%、24.94%,其他几个区域成交量所占全市总成交量的比重变化不明显。数据显示,自从7月份跌破万元以来,深圳市二手房成交价格一直都呈小波浪式在每平方米9500元左右震荡,继9月份全市均价有小幅度的上扬后,10月份全市的成交均价又有一个下挫。而在等待新税率细则的一周里,深圳二手房成交极为低迷,国土房产局的房地产信息系统显示,10月27日、28日、29日、30日、31日,全市二手房成交分别仅70套、102套、85套、69套、74套。 


    突现成交火热行情

    11月3日是本月第一个过户日,深圳市二手房成交326套,几乎是上一周日均成交的5倍,同时也创下今年二手房单日成交量的最高纪录,11月4日深圳二手房成交也达到204套。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也显示,11月1日、2日这两个休息日,成交签约的一手房比前一周的双休日上升了五成。中原地产消费者关注活跃指数迅速攀升,显示消费者上门看楼、来电咨询的数量增加了四成,其中南山、福田区成熟小区的中大户型房源成交最为活跃。

    中联地产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叶蓉表示,11月以来,无论是新盘销售,还是二手房成交,都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叶蓉认为,成交数据显示,深圳楼市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只要在政策的引导下,无论是现有的还是潜在的需求都将得到释放。

    然而世华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却认为,11月初的成交量一下子回暖只是假象,从世华地产各大地铺的成交量来看,在出台降税降息等救市措施之后,的确有过一波成交热潮,有一部分买家担心房价会开始上涨,所以急急入市。但是这波热潮持续不到两周,市场上又被浓厚的观望气氛笼罩。

    尽管国家楼市新政带来了一个二手房的成交小高峰。但记者了解到,多家中介机构对二手房成交长期市场并不看好,美联物业研究中心主管徐枫认为,股市术语中形容市场进入盘整期,买卖双方胶着,成交量低的“牛皮市”或将可形容未来一两年的二手楼市。

    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则表示,11月3日的成交不是正常数据,一些准客户把合同推迟到新利率出台后再签订,而且短期内成交增加的产品主要是针对首次置业者的,换房需求依然没起来。

    同时,根据美联物业蓝筹价格显示,香港二手房一个月内跳水三成,相比之下深圳二手房价下跌速度颇慢。与2007年高峰相比,13个月内深圳二手房价下跌四成。2008年深圳二手房价每月下跌的速度平均在1%-2%。

    李耀智认为,未来整个市场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供大于求,加上外围金融海啸的影响,预计到明年年初二手房成交都不会有一个明显上升。(万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上海9月二手房成交量创今年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今年二手房市场难以走出降价区间
央行“降息”一周 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
发改委: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0.8% 新房与二手房价格连续降
地产调控成果显著 新房与二手房价格连续下降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数月低迷 中介公司纷纷撤离
深圳楼市开发商捂盘减售近6成 二手房均价或破万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