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首页>>贸易发展
我国外储增长步入波动期 单边上行趋势可能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研究报告称,2008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可能降至1.89万亿美元以下,当月减少逾150亿美元,为5年以来首次减少。这与不久前国家外汇局有关人士透露的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已低于1.9万亿美元的信息一致。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我国外汇储备单边上行趋势可能已经结束。今后外汇储备总量增长状况将出现反复,甚至不排除会出现连续数月下降。

未来贸易顺差规模缩小属于大概率事件。近几个月贸易顺差连创新高主要源于进口大幅放缓,一方面是由于进口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企业消化存货,暂停进口原材料。几个月之后,随着企业消化库存接近尾声,原材料价格下跌空间趋小,进口将难以保持目前的大幅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2009年出口形势或继续恶化,且出口增速下滑态势或超过进口。

历史数据显示,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影响1998年我国出口。当年8月-11月连续4个月出口负增长,幅度分别为-2.9%、-6.7%、-17.3%和-9.7%。在12月短暂回升之后,1999年1月起又出现连续4个月负增长,增速分别为-11%、-10.3%、-4%和-7%。同期,进口增速明显好于出口,尤其是1999年3月,进口增速达到22%。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半年后,我国贸易顺差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2009年经济形势与1998年有较多相似之处,而此次国际金融危机远较亚洲金融危机严重,未来贸易顺差规模增速锐减可能性较大。

未来FDI可能持续下降。随着全球经济步入衰退,可以预期投资活动将继续收缩,中国的FDI可能会继续下滑。现在这种迹象已经出现。商务部数据显示,11月我国FDI为53.22亿美元,同比下降36.52%,环比下跌20%,同比降幅创下2003年11月以来最大月度降幅。

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影响国际资本流入。目前美国已步入零利率时代,人民币仍有较大降息空间,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明年或降至1.44%附近,这不利于人民币汇率走高。而出于保增长,央行可能会力争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不排除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在贬值预期升温的背景下,热钱流入会减少。

从影响外储增长的上述几个因素来看,“注水”管道已开始缩小。而从“出水”管道来看,鉴于欧元、英镑持续贬值,中国外汇储备的汇兑损失可能会继续增加,即使不增加,由于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趋势的延续,储备总量的变动幅度将随之扩大。此外,“藏汇于民”以及外汇结售汇制度方面的改革,使得居民和企业持有外汇的成本下降,个人持有外汇的灵活性增强,从而增加了外汇储备总量增长的弹性。

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波动性明显增强,无疑会增加央行宏观调控的难度。从目前来看,外汇储备下降将掣肘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制约货币供给的回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防外储下降过快 外管局调高出口预收汇比例
中国外储5年来首次下降 资本外流是主要诱因?
我国外储五年来首降 海外投资增多可能为原因之一
巴西拟与中国合采盐下层石油 或动用外储
姚景源:我国外储超2万亿美元 个税起征点应提高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IMF: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 外储未缩水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