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首页>>政策解读
李荣融部署央企2009年八项工作 要尽力做到不裁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200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关于明年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总的判断,明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危机,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明年我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将更加严峻。明年我们将迎来建国六十周年,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辉煌成就之后新起点上继续前进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安排,明年国资监管工作总的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深入推进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调整优化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强化技术创新增强国有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并且提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居主导地位,各地国有企业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这一目标,国有企业担负着重大责任。各级国资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把推进国有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作为明年工作的核心任务。保发展,关键是要在“改革、调整、创新、提高”八个字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三十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初步探索出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但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加以解决。特别是明年,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国有企业改革任务更加艰巨,更加迫切。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大改革力度。要进一步落实“三分开、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深入探索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途径,重点是管住人管住账本。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建立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调整是发展的途径。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国有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显著优化,涌现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但总的来看,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仍不尽合理,调整的空间还很大。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既暴露出很多问题,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调整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加快调整步伐,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要推进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突出主业,剥离非主业资产,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要立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更大范围和更广区域内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要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环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集中,扩大国有经济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必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产业技术层次。目前,我国产业层次特别是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国际分工链条的低端。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提升我国经济国际分工地位,是当前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也是保发展的重要举措。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有企业要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要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文化,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提高就是要不断推进企业管理和队伍建设上水平,夯实发展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但随着规模的扩大,也暴露出许多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些企业成本居高不下,根本上是管理问题;一些企业产品质量上不去,根本上也是管理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确保国有企业持续稳定较快发展,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强身健体”、练好“内功”。要引导和推动国有企业下苦功夫,狠抓最基本的生产环节管理,强化现场管理,加强标准、定额、计量、责任制等基础管理工作。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班组长和一线职工各个层次的培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技能竞赛,积极引进各方面人才充实调整队伍结构,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培育一流的职工队伍。

三、2009年需要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国资委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工作部署,按照上述工作思路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形势,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好国有资产监管的各项工作。

(一)密切关注和冷静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和国有企业的影响不可低估。各地国资委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新动向和长期趋势,密切关注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和国有企业的冲击和影响。要引导国有企业积极探索转“危”为“机”的有效途径,用好用足当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制订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创新,夯实基础,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化解金融危机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董事会,完善外部董事制度,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作用,实现决策层与执行层、决策权与执行权基本分开,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完善企业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内部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出资人依法调控、社会有效监督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新体系。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为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创造条件。

(三)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要适时调整和修订国有经济布局和发展规划,研究确定各地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行业和领域,立足于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调整力度,支持、鼓励与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跨区域的联合重组,发展壮大一批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实力较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抓紧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配套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积极探索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多种形式,推进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要抓紧完成政策性关闭破产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使劣势企业尽快退出市场。

(四)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要认真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国资监管法规体系,积极制订有关配套法规和规章,及时修订调整现有的国资监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法中未做明确界定的要继续抓紧研究,对实施中遇到的情况要积极反映。要进一步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抓住出资人最关心的关键问题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进一步提高考核指标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加强分类考核和行业对标,积极探索经济增加值考核,更好地落实保值增值责任。要按照突出主业原则,加强和改进对企业投资活动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对企业产权收购和长期股权投资的管理制度。

(五)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方式。继续完善财务监督管理工作体系,探索建立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境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财务信息化建设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财务动态监测和绩效评价工作。加强总会计师职责管理,充分发挥总会计师的管账理财和控制风险作用。加强产权管理的基础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动态监测系统,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积极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实现方式,将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管理制度办法。研究探索境外国有产权监管办法。推动产权交易市场的整合,以统一交易规则为基础,实现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监事会当期监督,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和重大事项的实时动态监督。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和预警,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增强监督的权威性、有效性和灵敏性。要加快推动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用人权的有效结合形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推进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继续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重视班组建设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厂务公开。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进一步深化效能监察工作,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经济效益和经营质量。

(七)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认真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把握科学发展、国资监管、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规律,解决制约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引导国有企业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着力做好法律知识普及和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权履职能力,有效防范机关法律风险。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建立灵敏高效的协调处理机制。适应工作需要,调整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加强国资系统的沟通与交流,加强对下级国资监管工作的监督与指导。

(八)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明年形势严峻,困难增多,企业和社会稳定问题必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做到不裁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引导国有企业负责人带头艰苦奋斗,节约各项开支,为职工群众做出表率。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维稳和信访工作,畅通职工群众表达意愿和反映问题的渠道,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在重组调整、改制分流、关闭破产时,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规范的程序执行,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同志们,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破难,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确保国有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来源: 国资委网站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资委:央企大股东要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央企注资题材再热 哪些央企股的机会较大
证监会:截至12月19日已有28家央企增持上市公司
国资委将推动央企整体上市 部分概念股一览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元
国资委力推符合条件央企上市 概念股或井喷 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