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股市
央企注资题材再热 哪些央企股的机会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企股在A股市场上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于央企股的一系列政策,总会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当前的央企注资同样不例外。

注资拓展成长空间

与央企整合相比,央企注资无疑更加直接,可有效应对资产负债率高且现金流紧张的燃眉之急,拓展了央企整合的范畴,从而成为时下A股市场上的一大新生热点。数据显示,在去年不足半年的时间内,国资委直属的198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累计涨幅明显超越大盘。

现在,央企又成为大小非解禁潮中的一大避风港,国有经济的控制地位及相关规定使得央企减持会受到更多的监管和限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指出,为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上市公司的国有大股东不可能大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关注“锦上添花”型品种

随着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先后获得30亿元注资并且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以后,市场也在纷纷思量哪些央企股有望获得新的注资行为,其中的电力股市场预期有可能获巨额注资。但未来有望受到央企注资关照的不会仅仅局促于高负债且业绩不好的央企股,其他业绩良好、虽然负债率比较高但很有发展空间的央企,如获得注资,则会更受市场的长期青睐。

其实,我们从最近获注资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的股价表现中就可瞧出端倪来。两者都是连涨两天以后就偃旗息鼓,重显疲弱态势。央企注资对此类高负债且成长前景一般的品种,只能提供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而优质的央企股,如遇央企注资的题材,则能够起到锦上添花、好上加好的作用,投资价值因此会更加凸现,投资性机会亦将大增,这要远远强于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之类的交易性机会。对于投资者而言,优质央企的注资题材,值得重点关注。

军工行业整合机会多

在众多的央企股中,笔者看好其中的军工、信息、设备、铁路、资源等行业。其中的军工行业是今后央企整合预期最为明确的行业。由于我国的国防投入与目前的经济实力不相匹配,造成我军军备落后,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距离较大。而以航空、航天、船舶等为代表的军工行业的大发展,对国民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也将成为大国崛起的保障。

今年以来,军工行业整合方面继续好戏连台。目前军工行业的央企多达11家,均排列在央企名单的最前列。尽管这11家军工类央企拥有30多家A股上市公司,整合难度较大,但其中所孕育的机会更加值得期待:如火箭股份、中国卫星以及今年一航二航合并重组所引发的相关机会,均值得大家加以关注。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92只跑赢上证指数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