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我国物价过快上涨态势基本得到控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陈菲、周婷玉)“去年5月份以来,国务院采取了抑制不合理需求,扶持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等一系列综合性政策措施,随着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市场供求状况明显好转,物价过快上涨的态势基本得到控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茅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工作的报告时表示。

去年5月份以来,以猪肉、食用植物油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食品类价格过快上涨为主要标志,价格总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上升。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4.8%。今年上半年,价格总水平一度高位攀升,其中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8.7%,为十余年来的月度最高涨幅。

张茅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价格过快上涨对国民经济和群众生活的影响。国务院相继采取了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不合理需求。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去年以来,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控制贷款规模过度扩张;增强汇率弹性,多次调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率、开征或调高出口关税与暂定关税;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提高环保收费标准,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

——扶持生产,保障供应。去年以来,先后出台多项扶持粮食、生猪、油料、奶业生产的具体措施;两次提高2008年粮食最低收购价,三次提高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全年累计增加补贴资金440亿元;稳定粮食、化肥等重要商品价格和市场供应;两次调高成品油价格;两次调整电力价格,保障电力生产。

——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对粮、油、奶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组织开展了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专项督查;出台了对发电用煤价格的临时干预措施;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期间,全面清理并减免鲜活农产品运输销售环节收费;严格控制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同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大了价格行政执法力度,查处了一批串通案件,有效遏制了乱涨价势头。

——提高保障和救济标准,努力缓解价格上涨对群众生活影响。去年以来,多次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和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标准,增加城乡低保人员临时生活补贴。今年调整成品油、电力价格时,配套出台了对公益性行业和困难群体的财政补贴政策。

张茅表示,目前,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出现回落。但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我国价格总水平下行加快,稳定物价工作任务仍然艰巨。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州市CPI涨幅继续回落 明年上半年物价还会降
亚洲物价最昂贵城市榜:北京排名首次超越香港排第5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未来两个月物价将继续下行
交行研究部: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物价水平整体回落 快餐价格为何升易降难?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