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交行研究部: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10月份CPI数据,继上月份以来,CPI、PPI继续双降,其中CPI连续六个月回落。交行研究部发布报告认为,根据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交行研究部表示,首先,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并保持低位震荡,促使国内原材料、燃料等价格下降,降低国内商品生产成本,加大物价水平下行压力;其次,今年我国粮食增产明显,猪肉供给也十分充足,食品价格回落基础稳固,物价水平将继续下降;再次,根据货币经济学理论,货币政策具有滞后效应,2007年以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效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对物价产生下行压力;最后,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需求下降,从而引起物价水平回落。

总体而言,随着上月PPI见顶回落,CPI、PPI连续双降,表明推动物价上涨因素的滞后影响已经消化完毕,未来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内外需求放缓,物价将进入下行周期。据交行研究部测算,今年12月CPI增幅可能降至2%以下,这将直接导致明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减小,加上今年物价上涨的基数较高,估计明年一些月份物价可能出现负增长,通货紧缩或将成为现实。

为了提高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未来一段时期央行还将继续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随着物价的持续回落,调整利率的空间也有所扩大,央行下一阶段还将降低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刺激其投资需求。交行研究部认为,央行降息的力度应该更大些,一次大幅降息效果可能超过数次小幅降息的效果。

交行研究部预计,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也将放缓,以此缓解出口企业生存压力,同时央行还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贷的规模,探索在出口信贷中提供人民币中长期融资。

交行研究部认为,相比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整,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保增长促发展方面将更有作为。2008年第四季中央政府将增加投资1000亿元,未来两年政府将投资4万亿元,这大约相当于每年6%左右的GDP,将对经济增长起到很强的支撑作用。(记者 唐真龙)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统计局数据显示:物价一年来首次进入"绿灯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人民日报>经济热点:物价涨幅会不会继续回落?
专家:物价拐点显现 下半年CPI预计回落至5%左右
王岐山:中国有能力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C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物价调控任务仍艰巨
居民收入满意度和信心指数下降 预计物价回落(全文)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