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的蔓延,暂时遏制了过去连续7年商品价格有涨无跌的势头。今年春末夏初以来,受商品供应长期短缺担忧情绪的影响,很多商品价格涨到历史高位。但在此之后,物价“牛市”开始逆转。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的经济形势发展,将决定粮食或石油等基本消费品物价的下滑,是暂时还是长期的趋势。

粮、油、金属价格纷纷下滑

据统计,至今为止,小麦和玉米这两种基本粮食的价格已回落,跌幅超过四成;油价跌幅为44%;铝、铜、镍和铂等重要金属的价格也已经回落超过三分之一。

对于消费者来说,物价下跌使得留在他们钱包里的钱多了,无疑是当前经济领域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虽然目前大多数商品价格仍处在历史高水平,但由于市场预期经济萧条将导致需求骤减,物价下跌的势头可能会持续。

物价急剧下跌冲散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恐惧,而且使得世界各国央行能够通过减息来刺激经济增长。

消费需求出现回落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商品价格回落是好事情,但仍可能停留在历史高水平。特别是粮食,目前的粮价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很多民众来说,仍然高到无法维持一日三餐的基本需求,而且最近物价回落也并没有在美国超市中得到明显体现。

此外,物价剧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欲,使得消费需求出现回落。以美国为例,作为世界最大的燃油消费国,今年以来美国燃油消费持续减少。国际能源机构在10日再次调低对今年全球燃油消耗的估计,预期今年燃油消耗量创15年新低。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冰岛因金融危机四处“化缘”求助 考虑加入欧盟
金融危机打击“金砖四国”消费梦 中国人更谨慎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成功预言两次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
系统性金融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什政府错误政策导致金融危机
要度过金融危机难关英国银行界需筹500亿英镑
世界银行承诺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