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未来两个月物价将继续下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券报11月24日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华夏基金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未来两个月物价将继续下行,目前的风险已不是通胀。如果农产品价格回落幅度过大,将不利于农民增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目前股市泡沫基本散去,市场进入相对合理估值区间。应改革新股发行制度,使股票估值合理。

扩大投资遏制经济下行

会上,姚景源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影响是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降,消费需求也在下降,从而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减少。目前中国要千方百计地稳住出口,但根本来说,出口取决于外部条件。

姚景源说,从经济增长率、就业率、通胀率和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工业化和城市化没有发生变化,应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如果要扩大内需,遏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就是要抓投资。

股市估值相对合理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股市泡沫基本散去,市场进入相对合理估值区间。但证券市场还处在大调整周期,2009年将是重新确立市场估值标准的一年。

华生表示,国际经济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我国证券市场尽管进入相对合理估值区间,但还不能说它已被严重低估。我国证券市场正进入全流通时代,它的估值标准在发生变化。资本市场要成为强大的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应是大大降低政府持股比例,而不能寄希望于限制股票的流通量。

华生认为,在现在还没有流通的股票中,“大小非”只占1/3,因此目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并不是“大小非”,而是限售股。对限售的条件越来越放宽、限售的时间越来越短,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和进入良性循环的基本前提。新股发行制度应进行改革,使股票估值合理,特别是大盘股一定要改变首日上市极少一部分、定价严重脱离基本面的情况。应在限售条件上放宽,使股票上市第一天就有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

货币政策有较大操作空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出口、投资和消费面临的压力正全面释放。短期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刺激,可能将经济增长率稳定在7%以上,甚至在明年下半年将其拉升到8%的水平。货币政策在这个领域有相应操作空间。

高善文说,出口和投资对工业增长的影响已体现出来。国际原材料价格暴跌带来两个影响,一是企业的存货跌价准备和去存货化过程,二是与开采、加工、冶炼很多相关的投资在全球范围内纷纷下滑。这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和投资的冲击非常大。今年四季度到明年,我国出口增长将下降,明年出口增长率有可能下降到-10%。进入9、10月份,消费开始出现比较全面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增长的减速过程大概在今年9、10月份刚刚开始,这个过程什么时候结束尚不得而知。

高善文表示,我国出口、投资和消费面临的压力中,有一部分是一些长期和结构性因素,如出口和增长方式的调整,有一部分是中期因素,如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如果两年内可以完成调整,重新恢复强劲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会非常大。( 韩晓东 徐畅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物价水平整体回落 快餐价格为何升易降难?
交行研究部: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统计局数据显示:物价一年来首次进入"绿灯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居民收入满意度和信心指数下降 预计物价回落(全文)
<人民日报>经济热点:物价涨幅会不会继续回落?
专家:物价拐点显现 下半年CPI预计回落至5%左右
王岐山:中国有能力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发改委专家王小广:中国物价增长的“拐点”显现
C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物价调控任务仍艰巨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