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吴敬琏:应放宽货币政策 楼市有崩盘危险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银监会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首页>>房地产
限价房频遭流拍弃购 建设部酝酿并轨经济适用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限价房出台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抑制高房价,房价不高的城市很少采用这种做法。”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有专家透露,“70/90政策”出台后,各地的执行压力比较大,主管部门需要限价房这样一种方式来引导市场。

“限价房是在房价上涨过快时出台的临时政策。在市场低迷时就很难受了,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而经济适用房,因政府不收出让金,在住宅市场中有很大优势,对商品房市场份额的占领也比较大。”潘石屹说。

对于限价房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消息人士表示,取消限价房完全是可能的,“毕竟《限价房管理办法》还没有出台,目前也仅有几个城市在进行限价房建设”。

“经济适用房的相关法律法规已比较成熟,经济适用房肯定不会取消。目前存在的是如何更好地使用经济适用房政策的问题,包括功能、职能、路径和管理方面的调整和改善。”该人士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从住房保障的概念上来说,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性质都相差不多,甚至有雷同的地方,这也是这两种住房合并的基础。比如都是政府进行土地补贴、限定购买人群、限定销售价格。如果要进行调整,将会是各取所长,采取撤销限价房,改良经济适用房的办法。“相对来说,限价房的操作比较透明,而经济适用房的政策保障力度大一些。”

但质疑者认为,大城市的中低收入人群总量相对较大,像拆迁户、新增人口等仍需要限价房来保证,如果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并轨将增加他们购买保障性住房的难度。

重构保障体系

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在会议确定的十项措施中,第一条就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安居工程是由政府负责组织建设,以实际成本向城市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提供的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宅建设示范工程。”一位接近建设部的专家表示。

随后,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明确表示,今后3年,全国将新建200万套廉租房和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同时完成约220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将超过9000亿元,平均每年3000亿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忻民对媒体表示,中央提出的保障性住房现在包括3种,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棚户区改造。

“这其中都没有提到限价房。”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限价房退出市场的明确信号。

“限价房、经济适用房都具有商品住宅的属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在市场上流转,而安居房与廉租房都是纯粹的保障性住房,因此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在房地产市场下滑期间处境比较尴尬。”一位建设部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

事实上,正是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商品房属性,造成真正的低收入人群不是根本买不起这类保障性住房,就是很难买到这类保障性住房。而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定位不清,是这两类保障性住房一直难以发挥应有功效的主要原因。

“这也有一个历史的原因,当时经济适用房被定义为商品房的一种,但同时又含有政府补贴的性质。这主要是希望其既能拉动GDP,又能给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保障。”业内人士表示。

因此,调整经济适用房的定位也成为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有消息表明,为避免定位模糊,接下来经济适用房将购买对象由原来的“中低收入人群”改为“低收入人群”。

汪利娜认为,一个完整的住房保障体系中,住房保障的对象,从狭义上讲是对少数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的特殊保障;从广义上讲,是对广大社会成员以提高其住房消费能力为目的提供的普遍的住房保障。

有专家表示,如何安排“3年9000亿”计划中的投资结构,如何协调经济适用房与安居工程之间的关系,将是接下来政策调整的重点。(记者 慈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北京市建委负责人称明年不会下调限价房价格
京穗限价房出现弃购 央视呼吁民意决策民生工程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北京将放宽限价房准入条件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北京限价房价格将随商品房调整 上海房价出现调控以来最大跌幅
北京市政府:限价房价格将随商品房调整
广州楼市低迷限价房推货放缓 下半年或无供应
北京市建委:奥运后北京限价房地块将集中上市
北京首批限价房公开摇号配售 今年2.7万套上市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