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吴敬琏:应放宽货币政策 楼市有崩盘危险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银监会鼓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企业并购减少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市场定价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首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改革聚焦
人保部赵殿国:在农村建立社会养老制度的条件已具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农村改革的新起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与城乡一体化”国际论坛上的演讲

赵殿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迟院长邀请我参加今天的研讨会。

今天这个主题非常重要,我认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必须有以下四点。

第一,必须要转变政府职能,如果我们政府的职能没有实现由经济建设型转向公共服务型的话,政府不可能有很多的精力用于公共服务方面。而且,挪威经验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制可以使人人都有安全感,全民的社会福利实际上对挪威的经济建设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二,公共服务必须建立在公共财政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公共财政的支出结构很不合理,公共财政还没有基本的建立起来。这样就不可能有很多的资金投入公共服务方面。

第三,公共服务必须要向农村倾斜。如果农村还是缺少基本公共服务的话,城乡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人们通常说,我们城市已经建设得像欧洲一样,我们的农村还像非洲一样。但是近几年我去欧洲考察,实际上我们的城市建设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如机场、公路远远超过欧洲,但我们农村发展差距越来越大,所以基本公共服务要向农村倾斜。

第四,基本公共服务必须要有制度保障,特别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应该说我们这几年社会保障制度有了长足的发展。首先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基本覆盖城乡居民,最近试点的城市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已经有了80%的覆盖率,有望近两年建立全覆盖,医疗保险应该说全民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经覆盖全民了,城乡居民都能够享受到。现在制度缺位主要在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现在的缺位有几个群体,最主要的群体是农村群体,城市居民也没有养老保障制度,比较完善的是城市职工的养老保障制度。这个缺失需要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

我个人认为,目前逐步在农村建立社会养老制度的条件已经具备。

首先党中央有明确的要求,06年“一号文件”中央就指出要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十七大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鼓励各地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我认为中央的决定指明了建立这项制度的方向和目标,特别是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农村人口要实现包括人人老有所养的五有目标。

第二,农民有迫切的需求。随着农村人口的老龄化、空巢化、小型化,农民的养老问题,老年护理问题成为农村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引起家庭的不和,引起邻里的纠纷,很多反映在养老问题。此外,农民的贫困化程度在逐步的加剧,有数字统计,贫困发生率要高于城镇人口3倍之多。刚才迟院长说出一个数据,城乡收入差距在逐步扩大。从养老保险这个层面上讲,城乡的老人差别更大,城镇企业职工连续6年调整幅度都在80—100之间,调整的一次幅度就可以提供农民一个人的养老金。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贴将近1000亿,对农民养老保险中央财政一分钱都没有,这个差距是非常大。农民养老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

第三,现在各界已经基本形成共识。在农民养老的问题长期有两种不同的观念,其中一个非常突出的,在一个时期内占主导地位的就是土地是农民的社会保障,这个问题近期一两年说法越来越少。我曾经发表一篇文章,没有哪个国家把土地作为社会保障,作为现代意义的社会保障产生于大工业时期,主要的目标和任务是当人们丧失劳动能力,失去就业岗位的时候,国家以一个制度安排来帮助他保证他的基本生活。如果土地是农民的社会保障,几千年之前就有了,几千年之后农民还有土地,农民的社会保障也不需要建立。所以观念还是有偏差。农村现在发展到应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的阶段,没有哪一方面说不应该,轮也应该轮到农民。

第四,工作有一定的基础。目前已经有五千多万农民参保,一千多个县在不同程度的开展,有些地方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工作网络,对今后工作创新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第五,试点有丰富的经验。我们现在有300多个县(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试点。所谓新型就是有财政补贴,这次十七届三中全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财政补贴,三方筹资机制。过去的养老保险,财政补贴不到位,集体补助也多未落实,这项制度就变成了个人储蓄,个人积累,所以没有吸引力。我们这项新的改革的创新,实际上就是财政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投入。这300个县(市)试点为我们建立全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第六,现在的财力应该是有保障的。现在我们财力快速增长,用增量可以解决农民的养老保险。现在60岁以上的人口1.5亿人,大概有1亿人口在农村,一个月60块钱的基本养老金,一个人一年是720元,全国就是720亿,相当于中央给企业职工财政补贴的72%,相当于中央财政08年支出的2%,用2%的财力就可以建立起低水平的人人都有享有的农民养老保险。

这六个方面体现了条件基本具备。因此,当前要加快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首先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转变观念,要增加投入。现在正在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我认为最好应该体现在公共服务方面,体现在健全社会保障。我认为转变观念也同等重要。

第二,制度要有创新。新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制度模式要创新,我们老的农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建立个人帐户”,是符合农民需要的,但是保障水平低,不能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所以我们设想,新的制度是基础养老金加个人帐户,基础养老金能够保障农民一个最基本的养老水平,同时可以根据经济发展的程度不断的进行调整和提高。二是,在筹资模式上要有创新,十七届三中全会已经说得很清楚,由过去以个人缴费为主改变为个人缴费、有条件的集体尽义务补贴、财政补贴,财政要有足够的投入。我上次举了一个波兰的例子,波兰用5%的中央财政的支出解决占17%的农业人口的养老保险问题。5%的中央财政支出解决17%的养老保险,我们国家只要拿出2%就可以解决几亿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三是,工作方式上要有创新,就是政府主导和农民自愿相结合。任何一件农村的好事,都不能急于求成,不能用行政的强迫命令的办法来解决。政府组织宣传,利益导向来引导农民积极的参与。新的养老保险制度,我们起草的指导意见已经反复征求了意见,征求了各个部门的意见也征求了各个省市自治区的意见,近期有望报国务院。

最后,对今后工作的设想。

一是,指导意见经过国务院审批以后,争取明年启动全国农村养老保险的试点,试点面不应该少于10%。十七大对我们要求时间非常紧,2020年之前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而社会保障制度的重点能够覆盖城乡居民的保障制度就是三项,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收入保障。到了2020年只有12年了,要在几亿农民中间建立这项制度,任务是非常紧迫的,我们设想明年能够启动10%;本届政府内即2012年争取覆盖60%的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到下届政府,即到2017年争取制度全覆盖,参保人口达到80%;到2020年制度基本全覆盖,老年人口参加养老保险全覆盖,真正达到农村人人老有所养的目标。

谢谢大家!(中国改革论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探讨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迟福林: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逐步实现惠及十三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评析百姓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抨击霸王式公共服务
十七大报告解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高尚全: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的核心是政府转型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