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额国债将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逼近两万亿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首页>>贸易发展
全球航运低迷 中国船舶业手持三年订单暂无近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年后“剩”者为王

除了上述隐患,更大的风险则将在3-4年后释放。由于造船行业特殊的周期,导致其对于目前剧烈下跌的航运市场存在着滞后反应,加上前两年大量上马新的造船项目导致产能将供过于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整个行业将在2012年至2013年左右迎来严峻考验。而能够在这场考验中生存下来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整个行业的领先优势。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2008年10月全球船舶市场在前期持续疲弱的情况下继续下滑,各类船舶订单量合计仅248万载重吨,创2006年以来最低单月签单量,订单量同比下滑88.8%,环比下滑65.1%,皆为年初以来最大下滑幅度。2008年1~10月新签订单合计144.65百万载重吨,同比下滑33.8%。考虑到部分取消的订单,这一下滑幅度可能更大。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方面透露,大部分造船企业表示,从8月份开始,随着航运指数下滑,船东询价减少,承接新的船舶订单比较困难。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施卫东也对上海证券报透露,目前新接订单较少,公司正在仔细观察市场的变化。

由于目前的新成交订单大多是2011年以后交付,这部分订单的清淡意味着2011年以后各船企能否保持此前高速运转的速度将成为疑问。朱汝敬表示,预计2010年全球造船业的需求预计为6000万-7000万载重吨,但造船能力将达到2亿吨,其中仅中国就将达到6000万至7000万吨的水平。届时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

在这其中,一些在市场繁荣期蜂拥而入的中小船厂首当其冲将成为牺牲者。据一家大型船厂负责人透露,船东在弃船时往往首选小船厂,因为他们认为以后也不会与这类小船厂有长期的业务合作。与此同时,相当一批新建的中小型民营船企在市场旺盛时,往往是先接单再投建船坞,其基建项目也大多依赖于银行贷款,甚至以短期贷款来进行长期的基建投资。如果船东撤单或后续付款出现问题,船厂的偿贷能力也将出现严重危机。而上海证券报获得的最新消息,包括江苏省响水县一家船厂在内的国内三家小型船厂刚刚宣布破产。

朱汝敬补充道,近年来,随着船舶市场的持续兴旺,出现了一大批新建造船企业,这些企业技术改造及基本建设有的即将完成,有的要持续到2009年或2010年。如果市场下跌,这些企业在正常进行生产上都可能出现困难。此外,中小船厂往往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而是选择把研发外包出去,套用现成的图纸,在建造水平上也缺乏经验。“在市场好时,船东只要船厂按时交付后就马上投入运营赚钱。现在市场不好,船东要求自然会更加苛刻,从中挑出种种问题。”他同时认为,如果市场进一步恶化,大型造船企业也将面临着撤单、产能过剩等一系列挑战。

不过,大型船企自身在保持谨慎的同时,依然对前景保持着信心。中船集团总经理谭作钧表示,最近一两个月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新接订单有所减少,但集团目前订单充足、现金充足,只要这几年按期交船,有信心度过造船的严冬。

洪樑则认为,最近航运市场的剧烈下跌,更多的是基于银行资信体系的崩溃。由于部分遭受重创的银行开出的信用证无效,导致贸易商失去了对应金融结算工具而不得不用现金结算,从而抑制了市场上的贸易需求。随着政府的介入,这一资信体系会逐渐恢复,相应的贸易需求也会慢慢复苏。他进一步表示,严冬的到来会把行业内的投机客挤出去,促进资源向大厂集中,“3年以后剩者为王”。在他看来,油轮市场单壳船的淘汰、集装箱船前几年基本没造,都会令市场产生一定的刚性需求,届时就看船厂的设计能力、建造能力和人员储备等能否满足需求。

亟待政府出台政策引导

面对潜在的困境,各方都已经意识到风险,并开始采取行动。其中,作为行业的指导者和监管者,政府部门近期频频展开对造船企业的调研。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了广州中船龙穴造船基地,随后又于11月22日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而就在上海证券报记者在熔盛重工采访期间,江苏省船舶工业的有关领导也赶赴该公司进行调研。

熔盛重工董事长、总裁陈强认为,造船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前几年大量民营资本涌入这一行业,目前全国有上千家船厂。如果出现大量船厂停工或倒闭,无论是对劳动力就业市场,还是对当地经济,都将带来较大的影响。

朱汝敬不无忧虑地指出,近几年很多省市都把造船作为支柱产业,即使未来产能过剩,现在还在大量新建项目。“照此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他呼吁各地政府应该根据市场环境来及时调整投资规模。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密切关注国际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关注船舶产业链相关产业发展动向,拟定保证国内船舶市场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此外,还应加大对优势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有限的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鼓励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资金雄厚的企业兼并重组。

而作为船企自身,也正在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应对风险。洪樑认为,由于船舶业涉及的相关方较多,在目前微妙的市场环境下,船厂在接单时应该充分考虑到来自于各方的风险。据他透露,熔盛重工目前正在针对多方因素进行风险评估。例如船型方面,过去今年散货船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也是运价下跌最剧烈的品种,因此公司开始调整战略,增大油轮和海洋工程船的比例。

在这场挤出泡沫的过程中,一些大型的船厂也正在从中寻找机会。谭作钧表示,集团计划利用现在的机会再上项目。造船业投资周期要三到四年,冬天的时候投入,成本是相对低的,等到能力形成后,市场一恢复就能迅速发展起来。陈强则表示,目前熔盛重工已经开始在选择一些资质较好的小船厂作为其分包商。但他认为目前大多数小船厂经营还未真正出现困难,而并购意味着支出现金,因此并不适于进行收购。“明年下半年可能是并购的最佳时机。”

此外,造船企业也希望能够获得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洪樑建议,在船舶融资方面,目前船厂贷款只能用自有资产抵押或者交纳保证金,如果允许在建船舶抵押业务,则可以帮助船厂融资。其次,加大出口退税的力度,从而扶植造船企业。最后,由于船舶建造的周期比较长,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会令造船企业产生损失,因此政府可以考虑开放超远期结售汇业务,一定程度上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获国家政策支持
广西筹划修建平陆运河 联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
153家企业被注销航运销售代理资格(名单) 大飞机公司2万征集标识
中国海运对外开放"升级" 外航运占七成市场份额
大连全力建成国际航运旗舰 打造“两区一带”新格局
2005年中国航运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附图)
NYMEX涉足航运衍生品市场
中外运航运在香港公开招股
航运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