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额逾10万亿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中房协秘书长:房价下跌最大受害者是地方官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各地和中央相继出手救楼市,但房价没理由继续狂涨!”——日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下称“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明确表示,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大势的拖累,眼下还没有坚实的理由支持房价继续狂涨。



  “房价不可能脱离整体经济走势”


  房贷新政出炉、中央出手救市,为处于低谷期的房地产市场增加了一丝变数,有市民担心,房价是否会因此而反弹呢?对此,朱中一明确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现在对价格问题的讨论非常散乱,扰乱视听的言论很多,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简单的:楼盘的销量和价格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攀升。”


  因此,朱中一建议,“广大消费者不妨暂且捂紧钱包,静观楼市之变。”


  朱中一分析,经历了近一年的持续观望,购房者已经更加理性,“虽然出台房贷新政对于楼市是一大利好消息,但楼市沉寂了将近一年,不会因为政策的出台而马上转好,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过程。从大范围来讲,消费者对于楼市的观望态度,不会因为救市政策的出现而发生大逆转。”朱中一还表示,由于年关将至,部分开发商由于急需资金周转,不大可能将价格提升。


  朱中一还认为,房价是资产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能脱离整体经济的走势,“目前,全球和国内的资产价格环境急剧恶化,华尔街5大投资银行,已经破产和转手了3家;2007年底国内GDP增长率是12%,但到了2008年的上半年,GDP增长率就已经跌落到接近单位数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坚实的理由支持房价继续狂涨。”


  “‘地产业冬天来临’说法不存在”


  “透过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到,所谓房价下降的说法,其实是在忽悠百姓。有关‘地产业冬天来临’的说法,其实是不存在的。”朱中一如是说。而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即使是在9月份,该价格指数也同比上涨了3.5%。


  那么,到底是谁在声称“地产业冬天来临”的呢?朱中一认为,持这种观点的,其实首先是开发商本身。他分析,“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通过信贷紧缩来实现的。这一招,几乎让大多数开发商的资金链迅速断裂,巨大的经济压力立马形成:施工队追讨拖欠款,国土局催要土地使用费,税务部门催交营业税……”朱中一还认为,宣扬“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以及人为制造紧张气氛,是开发商深恐“借鸡下蛋”、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而公开施展的一种“逼宫”政府的手段。(新快报)

 

来源: 北青网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大选 奥巴马或令中国房价下跌
京城降低拿地成本 52块地救市将引房价下跌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影响正面但难阻房价下跌
中金预计未来两年中国平均房价下跌两成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6月份北京房价略降1.5% 房价下跌开发商是否该补偿无法律依据
房价下跌开发商该补偿吗? 中消协:没有法律依据
深圳房价下跌部分购房者选择"断供" 专家称楼市恢复至少需8个月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