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早盘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飚涨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直击中国钢铁困局 四季度订单下降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启动内需救钢市 效果几何?

  现在,多数企业只能被迫考虑停工,减员。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唐山钢铁由于正常生产受到影响,部分岗位的职工已经放假。此外,承德钢铁公司下属分厂,部分工长、段长、科长等开始进行军训,从而变相转化停工方式,普通工人已经放假回家,工资比例根据岗位的不同,按70%~90%的额度进行发放。

  更严重的还在后面。钢材价格跌势不停,对企业形成致命的打击。马忠普说,短短三个月时间,国内市场板材价格大跌了2600元,下跌幅度超过40%。1~9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额11.5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06倍。

  这种局面下,减产保价的力度不断加大。10月21日,由于国内板材全线跌破成本,国内钢材产量排名在前60位的企业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急招进京,旨在让钢铁企业实施“减产保价”之策,止住价格跌势。

  即使有利好消息,也难以消除钢铁企业心中的疑惑。进入10月以来,来自铁道部的消息称,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亮点,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唐山大坎工业区一家钢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铁路投资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钢铁企业困境有所缓解,但不能根本性的改变局面。要使钢铁市场活跃起来,不是铁路投资就能拉动起来的。

  除2万亿铁路投资以外,为启动内需,各地方的投资也开始加大。以河北省为例,今年2月初,河北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省深入开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这一决定有望推动各地方的市政基础设施投资,钢铁需求也是重中之重。以张家口为例,今后三年,全市城镇建设投资预计将达到640亿元,而唐山市三年大变样总投资约1560亿元。

  “这肯定对唐山钢铁企业是个利好,但要依靠内需来改变钢铁企业的生存环境是有难度的。”河北钢铁集团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说,10月24日,河北国资委召集冶金、能源共八家企业进行座谈,其中包括邯钢、承钢、唐钢、宣钢等进行视频会议,副省长亲自参与,旨在了解企业的经济形势。会议传递出的消息是,预计明年春天钢铁企业形势将有所好转,一是河北内需在不断扩大,二是要企业量力而行,某种程度上也借此提振信心。

  事实上,中国钢铁业近几年的迅猛发展,以及钢铁规模的不断扩大,还源于中国钢材产品大量的出口获益。2007年中国共出口钢材6271万吨,较2006年的4306万吨增1965万吨,而低价成为中国钢材产品在国际走俏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民营钢铁企业的出口占据半壁江山。这意味着,一旦在出口方面遇阻,国内大量的民营钢铁将会面临困境。

  在国内H型钢这一品类中,以生产H型钢著称的唐山宏润钢铁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80%出口,而钢铁行业的动荡让他们的外贸业务大受损失,7月份是一个分水岭,由于市场整体走弱,现在出口形势非常严峻。2007年以产定销的火爆不复存在,如今工人放假,现有的产品是以销定产。

  记者采访中看到,唐山宏润钢铁有限公司的库存H型钢堆满了车间,年初高位购买的原材料钢胚静静的摆放在院内。家住附近的一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宏润是一家效益非常不错的企业,去年工人多的时候至少有200多人,现在这附近的钢铁企业包括宏润在内都停工了。

  跌势不止人心惶惶 四季度订单下降50%

  下跌行情远未结束,对市场失去信心的恐慌还在蔓延。

  唐山宏润钢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钢铁厂失业的工人很多,很多人都到他们这里来应聘,去年市场好的时候,想招人都比较难。钢铁工人中超过90%以上的人有了担忧。

  一位35岁左右的钢铁工人对记者说,“过去几年市场好挣钱也多。可现在不知道会放多长的假期,如果状态持续半年以上,有可能我们的工资一分钱都没有了。”

  上述钢铁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坦言,过去几年中国钢铁市场的价格走势,产量起到决定性因素,但是现在这一作用力越来越弱,铁矿石价格、国际经济等都成为影响钢铁市场的重要因素。今年1~9月,中国钢材、钢坯进出口相抵并折合成粗钢净出口3947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518万吨,下降11.6%。10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说,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对中国钢铁行业最直接的影响是钢铁产品出口的订单大幅减少,企业普遍反映今年第四季度出口订单下降50%左右,明年一季度钢铁产品出口订单也大幅度减少,预计下一步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将会进一步下降。

  必须一提的是,“高价杀手”铁矿石也是钢铁企业亏损的重要因素。“钢材需求减弱,市场价格跌破钢厂成本,钢厂通过减产、减薪,渡过难关。问题是这种严峻的钢材市场运行态势还要持续一个时期。国内外钢材需求减弱,铁矿石需求回落。这就更加凸显了高价协议铁矿石对钢铁企业的成本压力。由于协议进口铁矿石价格已经大大高于现货矿市场价格,已经构成大钢铁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马忠普说。

  记者在唐山采访中,接触了5位钢铁企业的干部,而他们对未来的走势均表示不乐观,一致认为市场会继续下跌,信心在市场持续走低中逐渐被蚕食。

  “并不是出台一两个政策就能改变钢铁市场的状况,钢铁行业的影响已经超出了自身范围,它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就像我们唐山地区,如果钢铁企业都不行了,唐山市的财政收入会锐减,工人会失业,酒店、餐饮、运输等都受到影响,这已经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现在,即使当地普通老百姓都担心唐山的钢铁行业走下坡路,因为这会影响到他们。”赵处长如是说。

来源: 《数字商业时代》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三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违规操作 被诈骗一亿余元
取消出口关税 钢铁业每月“减负”3亿元
三钢铁购权齐封涨停 权市日成交额突破700亿
胡润钢铁富豪榜:杜双华居首 沈文荣退居第三(榜单)
7000万吨铁矿石豪赌 钢铁业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9月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上海六成钢铁贸易商亏损 相关部门欲收回定价权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