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成品油价下调方案待批 每升最高降0.9元 中石化称未收到通知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400富豪财富缩水45%(榜单/ 简介) 刘永行居首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4亿 杀伤力从何而来? -公务员局就09年公务员考录报考政策等声明 11月2-7日网报确认 -农业部今日将对鸡蛋三聚氰胺事件作说明 港建议内地鸡蛋列成分 -政法男生砍死教授续:警方调查涉风波女生 天水高考替考主犯获刑
浙江余姚农业品牌化鼓起农民“钱袋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浙江余姚市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优势,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以农业标准化为前提,以农业市场化为目标,以农业科技化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业品牌经济,全面提升农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到目前止,全市已拥有“国泰”、“铜钱桥”榨菜等中国名牌2个、“明凤”甲鱼中国名牌农产品1个、省名牌16个、省名牌农产品2个、宁波市名牌29个。全市品牌农产品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回顾近年来余姚市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其基本做法为:

一、发展块状特色产业,坚持以产业化促进农业品牌化

余姚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余姚市资源禀赋、历史传承、产业特色、土壤性质和气候特点,大力发展块状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以特色产业优势赢得品牌优势、竞争优势,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加工型蔬菜、茭白、水产、畜禽、花卉、竹笋、茶叶、杨梅、蜜梨、葡萄等10大特色产业基地。其中,马渚稻米、河姆渡茭白、临山葡萄、四明山红枫、泗门蔬菜、丈亭杨梅、黄家埠中华鳖、大岚高山云雾茶、余姚獭兔、田螺山生猪等10个基地被列为宁波市级产业化示范园区,临山葡萄、丈亭杨梅、四明山红枫、大岚茶叶被认定为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到目前为止,特色基地的面积达到55万亩,其中“万字号”基地有15个,基地产出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65%,余姚市被省政府认定为全省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县。同时,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榨菜之乡”、“中国红枫之乡”等8个地方特色名品之乡。与此同时,余姚市积极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重点培育一批内联基地、外拓市场、与余姚市特色产业发展结合紧密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了整合资源要素、增强带动能力、拓宽市场半径、打造品牌优势的目的。目前全市有市级及以上命名的龙头企业100家,其中国家级有1家、省级有6家、宁波市级有39家。2007年,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加工产值68亿元、出口创汇802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4%、24.8%。

二、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坚持以规范化促进农业品牌化

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打造农产品品牌,余姚市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来发展农业,根据余姚市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的现状,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先后制定了余姚榨菜、河姆渡茭白、瀑布仙茗茶叶、四明山红枫等20个农业地方标准、31个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和15个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图,涵盖了余姚市主要农产品、主导产业和所有农业加工行业,其中余姚杨梅还成为国家级和省级农业地方标准。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四级标准体系。为加大农业标准化推广力度,与此同时,余姚市还采用建基地示范推广标准化、扬优势龙头带动标准化、抓机制创新发展标准化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标准化程度。加强集体证明商标使用管理,提升农业品牌的共享度,其中统一使用“余姚榨菜”证明商标的龙头企业有10家,使用“瀑布仙茗”证明商标的茶叶加工企业有28家。此外,还投资500万元建立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构建了以农产品生产基地、乡镇(街道)服务站为主体的多层次、多方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强化了农产品田头检测和流通监管,为发展品牌农业夯实坚实基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浙江余姚探索外贸“十二法” 实现出口逆势上扬
金融危机下的余姚外贸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余姚家电业着重于小家电 五大战略应对08年困境
外贸出口为余姚提供就业岗位近33万 三资企业成主纳税源
浙江余姚68名村民在信息公开案中告赢市政府
浙江余姚农民社保新政:每人财政补贴3万元
浙江余姚投入1亿多元维修和建筑重点文保单位
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引领中国塑料价格走势
浙江余姚农业品牌化鼓起农民“钱袋子”
浙江余姚农民就医实现家门口直接刷卡报销
“虞舜故里”余姚打造长三角最佳宜居城市(规划图)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