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中国或向俄油企发250亿美元贷款 合作能源生产炼油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支线造价8亿美元

实际上,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同样需要资金修建首条通往亚洲的石油管道。终于,这条名为“斯科沃罗季诺至中国边境石油管道”的修建计划延宕多时后于昨天敲定。当天,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尼古拉·托卡列夫和中国石油(10.27,0.11,1.08%,吧)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签署了关于管道建设和运营的协议。

“我们在会谈中已经就修建管道支线达成了一致,”俄国家石油运输公司发言人伊格尔·德蒙昨天首先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披露,但他拒绝透露这一工程何时启动。这一石油管道支线将长64公里,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延伸而出,直达中国边境。德蒙表示,这一管道支线的年运输量将达1500万吨,建设成本预计8亿美元。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天表示:“我们必须要有成果。作为两个邻国,我们已经就此问题探讨多年,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他说,中俄之间“必须建造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增加供应链各环节的合作,并且增强核能合作。”

据悉,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中国支线建成之前,俄国有石油公司的石油出口仍将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支线一旦建成,将成为向中国出口原油的主要途径。

“这是双赢局面,对于俄罗斯和中国而言是非常好的利益结合。”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分析师罗恩·史密斯称,“中国在这条输油管道上可以获得非常大的战略利益,但没有低廉的融资这条管道也是成问题的。”

另外,昨天印度方面表示,11月印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利·德奥拉打算下月初赴俄罗斯访问,讨论印度对俄能源领域的投资,此行旨在争取莫斯科方面对于印度企业投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支持。

焦点访谈

专访俄最大私营信贷银行UralSib

石油市场高级分析师米什尼亚科夫:

“俄能源政策并未由西转东”

早报记者 吴挺

东方早报:您如何看待中俄签署这一协议的重要性及其影响?

米什尼亚科夫:这一协议非常重要,对于双方来说,都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拿我所研究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来说,它以前就与中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过去几年里,俄罗斯石油公司每年向中国运送850万吨原油,而此次一旦双方达成能源合作协议,连接中国的石油管道支线一旦建成,石油的出口量肯定将大幅增加。对于中国公司来说,与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合作将为其取得俄罗斯联邦丰富的能源资源“大开方便之门”。而对于俄罗斯而言,与中国签订能源合作协定,不仅能够解决其国有能源公司的债务问题,还与俄罗斯远东开发计划不谋而合。

东方早报:您认为达成这一协议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吗,是否这一危机加速了双方协议的达成?

米什尼亚科夫:从时间上来看,应该说不是的,因为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双方便对这一协议展开了讨论。但与此同时,金融危机的爆发也间接地影响了这一协议,随着全球危机的加剧,中俄双方的能源合作势必要加速。

东方早报:中俄一旦签署了能源协议,是否会向美国和西方传递某种信号?是否意味着俄罗斯的能源政策由西向东转向?

米什尼亚科夫:我希望莫斯科不要借这一经济行为传递某种政治信息。俄罗斯加强与中国的能源合作,实际上是寻求经济多样化的适当步骤,是与东方和西方建立起实用(经济)关系的恰当方式,我个人不希望莫斯科把这种经济行为“政治化”。

当然,我不赞同俄能源政策“由西向东转向”的说法,我认为这只是俄罗斯经济寻求多样化,将能源出口的重心从以前的单一的西方化,拓展至更大领域,譬如东方的一种举措。这种策略是恰到好处的。

东方早报:日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提出中俄能源谈判三原则,其中包括能源合作扩至金融领域的新提法,您如何看待这一新的合作形式?对于其他国家有何借鉴意义吗?

米什尼亚科夫: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这的确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合作形式。目前,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如何避免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这些都是各个国家面临的问题,谁也无法作壁上观,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如何应对呢?是“向东看”吗?不知道,但各种合作方式都是很好的尝试。

东方早报:您认为石油价格降低会影响俄罗斯追逐成为更加富强大国的脚步吗?

米什尼亚科夫:我希望俄罗斯不要再有成为更强大国家的野心,而应该寻求更为实用的对外关系。当然,从俄罗斯国内来看,石油价格降低的确有着消极的影响,譬如导致税收不合理等问题。

东方早报:有报道说,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支持建立一个“天然气欧佩克”,您对此有何评论?

米什尼亚科夫:我个人认为这不可能发生,因为各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利益考量。对于俄罗斯来说,建立这样一个机构弊大于利,因为在这样一个机构中,谁的力量大,谁承担的责任就重。不论从天然气的价格因素还是技术因素来考虑,我认为这样的组织都不可能建立起来。

东方早报:多名俄罗斯高层官员称,在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已经开始失去其地位之时,中俄正在讨论在双边协议中更为广泛地使用国家货币,您如何看?

米什尼亚科夫:人民币比较稳定,在中俄出口合作中使用人民币没有问题,我个人持赞成态度。关键问题在于一个国家货币的稳定性,如果足够稳定,就可以考虑在交易中使用它。

来源: 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贵阳农村交通项目正式开工 一期建设"十路十站"
银监会紧急通知:仅首次贷款购房可享利率优惠
青岛:大学生创业可享免息贷款 数额提高到5万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西安将利用世行贷款 投资29.7亿改善城市交通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力度 力争增速高于其他贷款
央行释疑房贷新政:未还完贷款利率如何算
央行就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等答问
央行发言人解读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