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中国或向俄油企发250亿美元贷款 合作能源生产炼油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俄大丰收

昨天,中俄签署了包括银行业、工业和创新领域的经济合作协议。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有关对俄中项目联合融资的合作协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基础信贷协议。

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署了有关向中国提供直升机的意向性议定书。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还同中国直升机公司签署了联合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的谅解备忘录。

俄核能国家集团公司同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签署了有关为田湾核电站扩建两台机组和建设商用快中子反应堆的合作备忘录。

俄罗斯纳米技术国家集团公司和中国科技部签署了有关成立纳米技术合作战略联盟的协议。

此外,两国政府签署了有关联合建设、运营、维护位于中俄边境地区的跨黑龙江大桥的协议。

双方还签署了有关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早报记者 吴挺 李晓辉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俄能源合作正向金融领域大步扩张。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正在访俄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和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谈。中俄签署了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参加签字仪式的俄罗斯副总理谢欣表示,俄将增加对中国的石油出口,而中国将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发放一笔“巨额”贷款。

同日,中俄还签署了有关建设“斯科沃罗季诺至中国边境石油管道”(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协议,这条支线预计长度为64公里左右,年运输量达1500万吨,一旦建成,俄罗斯石油公司位于东西伯利亚的油田将向中国直接供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主任董漫远研究员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中、俄都有一些新的机遇。俄罗斯需要稳定石油产量和出口规模,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能够吸纳。目前俄罗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资金上的需求就更为迫切,客观上对于协议合作的达成多少有推动作用。”

俄天然气银行获中国贷款

昨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谢欣签署了两国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主管俄石油部门的副总理谢欣当天表示,中国将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发放一笔“巨额”的贷款,但他没有给出具体数字,“对于一些重要项目来说,融资是必需的,具体数额将视具体项目而定,(数额)是相当大的。目前谈论有关信贷的协议为时尚早,但我们会就能源生产、炼油、销售和运输等事务开展合作。”谢欣还表示,今年石油价格的下跌对俄罗斯而言并不危急。他还透露,中俄两国能源公司将在11月25日前提交一份合作提案。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昨天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姚中民签署了有关对中俄项目联合融资的合作协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昨天也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天然气工业银行提供3亿美元贷款。这笔资金是为向俄罗斯供应中国设备及相应服务提供的中长期贷款,并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担保。天然气工业银行的公告说:“目前双方已经开始研究向天然气工业银行提供1.1亿美元长期贷款的问题,贷款将用于落实向俄罗斯供应中国钻探设备的项目。”

20年里输华3亿吨石油?

早前,有外国媒体称,中俄将签署一项长期石油供应协议,双方正在协商由中国贷给俄罗斯企业200-250亿美元出口支持贷款,该协议将使中国在未来20年内获得3亿吨俄罗斯石油,约占中国年需求量的4%,同时也使得俄罗斯企业能够在流动性紧张和油价大挫之际获得即时的融资。根据报道,若协议达成,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Rosneft将获得五分之三的资金,国有管道企业Transneft将获得其余五分之二。这项协议已洽谈好几个月,因为石油供应价格问题,拖延至今才柳暗花明。

事实上,类似合作此前已有先例。2004年,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从中国贷款60亿美元用于购买破产石油公司“尤科斯”旗下的资产。根据协议,俄石油公司答应在2010年前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约4840万吨石油。“很可能,这样的事情此时将再次发生,”俄罗斯投资机构分析师孔金说,“石油公司负债巨大,需要寻求一些偿还的办法。”

董漫远称,可能有人认为在这种环境下中国会居于合作谈判的优势地方,但他不愿意用“谈判地位”这样的说法来表达,中俄双方的合作是互赢、互补的,这次的金融危机确实创造了一个好的机会,但是在实际合作中,作为长远战略考虑,在实际的价格谈判中,都不会让对方太吃亏。眼下,俄罗斯政府正在寻求将其石油出口途径多元化,不再集中于西方。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贵阳农村交通项目正式开工 一期建设"十路十站"
银监会紧急通知:仅首次贷款购房可享利率优惠
青岛:大学生创业可享免息贷款 数额提高到5万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西安将利用世行贷款 投资29.7亿改善城市交通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力度 力争增速高于其他贷款
央行释疑房贷新政:未还完贷款利率如何算
央行就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等答问
央行发言人解读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