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3日开幕,如何应对眼下金融危机成为各国领导人热论话题。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强调本国能力,但不少领导人倾向开展国际合作。

    布什表自信

    大约120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开幕式。

    布什在演讲中向各国官员保证,美国政府正紧锣密鼓地采取行动,遏制危机。

    布什提及美国政府采取的具体措施。美国政府20日向国会提交了一项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要求国会赋予政府广泛权力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以防危机深化。

    布什说,他注意到,其他国家正关注美国如何处理金融危机,“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政府和国会正在合作,以推动这一战略迅速获得通过。我相信,我们会抓紧时间采取行动”。

    布什没有请求其他国家采取任何措施。

    法国挺峰会

    相对布什的自信,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要求就金融危机召开领导人峰会,汲取教训,重建一套“受到监管的资本体制”。

    萨科齐说,与金融危机直接相关国家的领导人有责任“于今年年底前会晤,以共同审视这一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教训”。

    “让我们重建一套受到监管的资本体制,以使金融活动不单由市场经营者决断。在这一体制下,银行将为经济发展融资,而不至陷入投机活动,”萨科齐说。

    萨科齐呼吁采纳“缓解而非加剧动荡的规则,这些规则应适用于所有国家”。他还提出限制信贷机构,提高交易透明度,建立“不驱使人们过度冒险”的收益制度,使“危害人们储蓄的人得到惩罚”。“只有在……所有国家共同合作的条件下,我们才能实现这一点,”他说。

    另外,萨科齐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加强欧洲和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联系。

    多方盼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全球金融危机危及我们所有工作,包括资助发展、社会事业开支……旨在改善最贫困人口生活的千年发展目标。”

    潘基文呼吁相关国家正视“亚洲、拉丁美洲和新兴世界的新力量中心和领导能力”,提倡实行“集体行动、“全球领导”。

    这一观点赢得一些发展国家领导人赞同。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呼吁为应对金融危机寻求全球解决方案。他说:“这场危机的全球性质意味着,我们采取的方案必须同样具备全球性质……要在合理、彼此信赖的多边论坛内达成共识,不能存在强迫。”

    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把金融危机形容为“可怕的海啸”。她说:“全球金融系统动荡……过去一年、数周带来了真切而深刻的挫败。需要时间和毅力方能恢复。”(傅云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银监会:美金融动荡不会对我银行业带来重大影响
德财长称七国集团其他成员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美金融地震蔓延 索罗斯暗示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表示: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