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查明700个县内逾十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出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个奥运留下的文明遗产,将更为持久地影响中国。

比如志愿精神。《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已经颁布实施,北京志愿服务基金也已正式设立。同时,北京志愿者协会将长期为志愿者提供服务。两个奥运结束后,志愿者的微笑将永驻北京……

中国人民热情参与支持奥运,标志着奥林匹克精神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群体中得到了普及和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与有着5000年深厚底蕴的中华文明激情相拥,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增写了东方的传奇。

和则万事兴。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观察、见证、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魅力,让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民族带着建设和谐世界的梦想向着未来进发

火药、造纸、指南针、活字印刷这四大发明,是古代中国人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这些革命性的发明,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

经历百年历程,奥林匹克运动来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897个演员,用活字印刷的方式,向世界用不同字体,展示了汉字从古到今不同的“和”字。

2000多岁的“和谐”思想与同样2000多岁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古老的神州紧密拥抱,“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加入了中国元素“和平、和睦、和爱”。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播,无疑是留下的宝贵遗产。

8月12日下午,北京工人体育馆,男子拳击比赛出现了特别的一幕:当裁判宣布多米尼加运动员获胜时,这名运动员身披五星红旗绕赛场一周,向热情的中国观众和拉拉队员表示感谢。

美国梦八队的篮球明星们感叹,他们在中国受到的欢迎,比在他们的家乡还要多。

“我是代表我的国家来完成比赛的。”布基纳法索唯一的北京残奥会选手阿拉萨内·加斯贝奥戈骑着借来的自行车最后一个完成男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赛(HCC级)比赛,“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我没有让我的祖国失望”。

在两个奥运期间,中国,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的家乡,而且成为全世界各国运动员的主场。掌声,为金牌运动员和明星而起,也为那坚持到最后一分钟的英雄而鸣!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说,在整个奥运会期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了自信。通过北京奥运会,中国相当成功地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信息。

微笑,友善,快乐,和谐,正如那首奥运会主题歌所唱:“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

尽管有不同的文化和体制,尽管有不同的发展轨道,在两个奥运会上,中国告诉世界, “和而不同”,和谐境界,和平发展是中国追求的目标。

7年前,北京争取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已近50年的中国老人何振梁,对国际奥委会的同事说道:“无论你们今天做出什么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个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你们今天这个决定将通过体育运动使世界和中国拥抱在一起,从而造福于全人类。”

7年后的奥运会上,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与两个儿子去故宫游玩。他的小儿子脚被新鞋磨起了水泡。一位中国妈妈发现后,拿出创可贴,帮科的小儿子贴上,给他解决了问题。

科说:“这是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过程中我最爱讲的故事。这些点滴令我感到,2001年将奥运会举办权交给北京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纵观人类发展演进的历史,一个“和”字,一个“人”字,可以最简约地概括出奥运及全人类的追求和梦想。

而在两个奥运会上,人,这个在汉字中笔画十分简洁,也是世界上最奇妙的生物,不断地为他们的同类,演绎着大情大爱的动人画面。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全球残奥大使、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独特的点火方式,令全世界动容。

开幕式点火中,失去左腿的侯斌依靠双手牵引自己和轮椅升至39米的高空,点燃了残奥会主火炬。有网友统计:侯斌向高空中的奥运火炬攀登了165次,第169个动作将火炬点燃。

许多中国网友留言表示,侯斌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残疾人运动员创造的奇迹。而其超越极限、克服万难的形象震撼的是人类的心灵!

随着北川小姑娘李月穿上一只红舞鞋,众多聋人姑娘在她身边舞蹈,演员们成功地传递出一个理念,即“每个生命都有价值,每个生命都有尊严和梦想”。

这个理念贯穿了两个奥运。

雅典残奥会上,没有双臂的中国游泳运动员何军权用左肩与下颌夹住鲜花,站在领奖台上歪着头微笑的一刻感动了世界。在北京残奥会上,这位无臂英雄再用1金2银1铜的成绩续写了辉煌。

早上打完一场残奥会篮球比赛,晚上出现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田径赛场上……加拿大34岁的轮椅运动员特蕾西·弗格森就做到了。

刚刚从汶川大地震的深重痛苦中挣脱出来的中国人民,最有资格说,我们懂得人的可贵和生命的价值。

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压不垮、震不塌”的不屈意志。抗震救灾过程,诠释的是鲜明的以人为本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接受灾难洗礼之后的两个奥运会,谱写出来的是大写着“人”字的不朽篇章!

30年来的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第四大经济体,创造了第一段落的“中国奇迹”,因此,占地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及她的13亿人民获得了机会,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

如今,奥运会给了腾飞的中国又一块跳板,奥林匹克精神在刚刚沐浴过奥运之风的北京,搭建出可供古老和青春中国起舞的舞台,和供这个有灿烂文化的东方古国起飞的精神跑道……

这是中华民族又一次新的出发,是“中国奇迹”故事又一章节的开始。

沿着贯穿古老文明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北京中轴线,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进……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细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经典瞬间
“水立方”送走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 完美谢幕[组图]
“水立方”送走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 完美谢幕[组图]
北京奥运会大型新闻图片展在京展出 刘淇参观展览
北京奥运会四成比赛器材中国造 用科技服务赛事
北京奥运会最年轻女裁判周丽娜[图]
北京奥运会期间及时发现:五例境外传入性传染病
北京奥运会美国受追捧 创最高收视率
中华台北队在北京奥运会尽显主场优势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发展拐点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云南寻甸发生氯气泄漏 71人中毒 生命体征平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