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 上证所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每年拿出GDP的0.5%~1% 连续3年提振内需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当下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剧变,我们还可打出哪些政策组合拳来化解风险?

  反观美国经济,自从次贷危机爆发两年来,虽然政府和美联储多次出手救市,却反倒越救火越大,在雷曼兄弟倒掉、美林被卖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深层次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那么这个表明这个由去年开始,次贷危机引发的这个金融上的动荡,在向纵深发展。”

赵锡军认为,随着雷曼兄弟面临破产,美林公司即将作价440亿美元出售给美国银行,AIG深陷财务危机,再加上此前轰然倒塌的贝尔斯登以及次贷危机,美国金融体系的核心已经出现松动,它所带来的阴影也已经从华尔街、美国蔓延到世界各大经济体的上空,其根本原因是,美国的金融机构竞争激烈,为了赢得市场,必须进行金融创新,而在推出的金融产品中却存在明显的风险,金融手段的滥用和监管的缺失是导致危机不断蔓延的根源。

  赵锡军:“竞争愈演愈烈的话,就使得美国的很多金融机构,华尔街就不得不想尽办法,绞尽脑汁进行创新,那么创新就使得原来那些不能够被动员的资源,我们说的资源都被动员起来了,所以导致一个滥用金融资源。”

  事实上,从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开始,美国政府就在倾尽全力遏制它的不良影响,2007年8月,美联储在短短三周内向金融系统注资14725亿美元;今年4月,美联储和美国国会再次联手向市场注入900亿美元资金,9月7日,美国政府更是宣布接管两大房贷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虽然美国政府频频出手,但从次贷危机到现在的华尔街巨变,美国经济的噩梦愈演愈烈。

  赵锡军认为,美国政府的各项措施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是因为这些措施治标不治本,根本没有触及次贷危机到华尔街巨变不断蔓延的深层原因,例如借金融创新导致的金融资源滥用和政府监管的缺位。

  赵锡军:“那么滥用金融资源的结果,就是使得金融的生态出现了问题了,就像我们说那个地方你不能放牧,只能铡草,你不能放牧,他现在要放牧,把草啃完了,生态就完了。”

  金融生态遭到破坏、政府监管不力、美国财政和国际收支双赤字造成的全球经济失衡等深层次的原因最终使次贷危机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再加上次级贷款自身的特点,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内,我们都必须直面次贷带来的重重危机,那么,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到底在哪里?

  赵锡军:“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之间,恐怕政府要加强对那些创新产品的整入,它的风险,等等这方面的监管,同时要加强对金融领域里头,投机的活动的控制,怎么样采取一些措施,那些受害的,受损的金融机构,能够维持下去,那么治标讲治本相结合,恐怕才能够,让这个次贷危机能够顺利地度过去。”

  随着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出局,再算上今年3月被摩根大通以跳楼价收购的贝尔斯登,短短半年时间,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已经有三家退出了金融市场的舞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面对当下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剧变,我们除了调整货币政策之外,还可以打出哪些政策组合拳来化解风险?

  记者:“我们观察到,目前在很多宏观经济政策方面都做出了调整,这些调整的目的是什么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贸易政策,融资政策方面,你可能细致的观察会发现在逐渐的推出一些新的举措,那么这些举措实际上就是要完成,它确定的这个一保一控的宏观目标。”

  隆国强认为,央行此次降低贷款利率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中小企业,目前,国内70%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这直接影响到区域经济的发展,最后将会波及到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就业问题,央行6年来首次降息提供给我们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隆国强:“所以你看到最近央行银监会都有一些政策,来鼓励商业银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还批准了比如说像在温州,就所谓的小额贷款公司这些一系列的措施,其实地方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包括成立一些担保共了担保基金,为企业的融资提供一些便利。”

  隆国强告诉记者,央行降息同时意味着稳健的财政政策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在随后的宏观调整中,将有更多积极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调控手段和货币政策出台,只有及时调整财政政策,才能适应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避免经济的连续下滑。

  隆国强:“今年最近你会发现,对财政政策,大家越来越讲,财政政策要相对的要积极一点,比如说要在支农方面要有更多的作为,在支持创新方面,在鼓励节能减排,就是说要有一些财政政策。”

  记者:“那也就是说今后在财政政策方面会有扩大?”

  隆国强:“对,所以财政政策实际上也是有一些和原来不一样的变化,那么贸易政策,我刚才我们已经提到了,从原来出台的政策,去年出台的政策都是抑制出口的,是抑制出口过度增长的,那么今年你看到上调出口退税率,这是一个方向性的改变,实际上都是针对现在已经发生了新的情况。”

  半小时观察:让变化成为计划的一部分

  自从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银行破产的故事频频发生,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演变成格林斯潘所说的“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而且由于金融业的全球化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1929年,所以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波及的范围和程度,一定会远远超过80年前。

  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美国的金融危机虽然剧烈,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却未必全是坏消息。由于我们的金融业全球化水平相对较低,所以受到次贷的冲击也相对有限;而且由于国内的住房贷款大部分属于安全资产,如果没有大规模的违规操作,也很难出现类似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局面。

  全球化从来就是此消彼长,如果我们的金融业能够练好内功、加强风险控制意识、提高对局势和趋势的判断力,那么这一次的美国金融危机说不定倒是一次机会。如果能借助这样的机会,借助并购、参股等手段更深入的参与全球化,那么我们的金融业没准儿可以摇身一变,成为真正的跨国大银行。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们是否能够做到“让变化成为计划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修炼不够,应变能力不强,又想华山论剑,那样的结果,就真正令人堪忧了。

  (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萍萍、孟庆海、殷莉、鄢闻余、井天增 摄像:樊金峰、樊建恩、景延、李慧)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华尔街到了历史上最恐慌的时刻 恐慌是否会蔓延?
未来华尔街金融业将继续整合
华尔街5个中国赚钱女人:财富人生与众不同(图)
华尔街日报:多种因素导致汶川破坏性巨大的地震
华尔街两大投行再度拉响业绩警报
“黑色星期一”后华尔街的一天
华尔街遇70年来最大"手术" 各方争议 短期难实施
华尔街金融业恐将面临大裁员窘境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