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 上证所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每年拿出GDP的0.5%~1% 连续3年提振内需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一家破产,一家被卖,正像有人说的,华尔街度过了一个“流血的周末”,而国内的金融市场这两天也不平静,央行决定从今天起下调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从2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六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九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多年只见往上升的二率这次齐刷刷下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先来看看股市的反应。

  记者:“在昨天减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以后,很多人觉得这对股市将形成一个立竿见影的利好效果,然而今天开盘以后,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上证指数就跌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这样的走势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第一创业证券公司分析师郭树华:“大家可以看到跌幅榜上,跌幅前几名基本上都是银行,整个银行板块基本占大盘权重的33%,所以说金融板块一跌,肯定大盘也是出现下跌的行情。”

  截至今天收盘,银行板块跌幅高达9.61%,绝大部分银行股以跌停板报收,银国宏认为,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受到华尔街金融风暴得冲击。

  东兴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我们预期中的利好催化剂和这种不利的影响实现了对冲,在对冲的角度下,市场实际上显然更担心这种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所以市场表现出来还是下跌。”

  与银行股大幅下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今天沪深两市中的房地产股票全线飘红,不过在郭树华看来,银行股和房地产股这样的表现都是明显的过激反应。

  郭树华:“现在的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弱,那么对于这种消息的释放,或者说大家心理上的表现,可能都会有极端化的表现,所以说可能是芝麻的效应放大到西瓜的效果。”

  在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看来,减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是一个积极的政策信号,从中长期看,会对银行产生正面的影响。

  银国宏:“货币政策松动以后,银行贷款规模可能的增长,带来的经营收入的扩大,实际上都在中长期对银行形成一个好的正面的影响。”

  而对于今天房地产股票的大幅度上涨,市场人士则普遍认为,在美国次贷风波持续蔓延得情况下,应该持谨慎态度。

  银国宏:“我觉得这种货币政策的变化对房地产的影响一定是短暂的影响,因为首先决定房地产真正的走向,我觉得还是它自身的供求,目前来讲并没有积极的显著的变化。”

  郭树华:“不足以真正改变楼市的低迷,所以说如果针对股市上的一些房地产公司来说,我认为相反可能反弹是一个比较好的减仓时机。”

  现在我们回头看看,眼下这一轮宏观调控一直在不断上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次央行首次下调两率,有专家认为,央行的举动发出了强烈的政策信号,意味着货币紧缩周期已经结束,延续近4年的加息周期将戛然而止,金融主管部门为什么会选择眼下这个时机,作出这种选择?再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记者:“为什么在上个月还是紧缩的货币政策,而短期之内这个政策就调头,发生了方向性的改变。”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宏观经济政策从来都是一个短期政策,那它的特点,它的本质是短期政策,短期政策什么意思呢,他就要根据总供求关系不断变化而不断调整,当我们总供求关系的基本趋势是经济过热的时候,那就是防过热、防通胀,如果现在是经济衰退,经济箫条了,我们进入通货紧缩了,那这时候就扩大内需,就要调过来。”

  上周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这一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已经回落到4.9%,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值,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个数据的持续回落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前一阶段的控通胀措施已经开始显示其效果,而且这一数字的下调,为降息措施的出台提供了前提条件。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候出台降息的措施,这其中考虑的重要因素是什么?”

  樊纲:“宏观经济从来要考虑两个方面问题,一个是增长速度,一个是通货膨胀率,任何的一个中央政府它都要考虑这两方面的平衡问题,那么我们在目前这个情况下,考虑这两者的关系,在这两者关系的平衡当中来制定宏观政策。”

  樊纲认为,在过去的两年间,我国采取的一直是紧缩的货币政策,2007年6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最频繁的时候曾经在14个月之内连续10次提高存款准备率,现在看来,这些政策的作用已经明显显现出来,而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的经济增速下滑,这一政策必须做出调整。

  樊纲:“但是现在要看到一个趋势,就是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形成,这个经过多年的,也是经过多年政策的调整,然后我们终于从过热高速增长,去年11%将近12%的增长速度还是降下来了,但是这个降下来一旦趋势形成,就开始需要所谓的逆风调节或者是反周期调节,就要开始起作用了。”

  樊纲认为尽管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在10%左右,但是对GDP贡献占到20%的外贸行业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停产萎缩局面,中国经济也面临向下调整的压力,因此宏观经济政策中势必要同时考虑保证经济增长的任务。

  樊纲:“要采取一些反周期政策来使它下行的趋势不走得太远,不走得太深,那么不至于形成一种衰退。”

  樊纲同时强调,目前的宏观背景决定了我国不具备大规模通货膨胀的条件,但是对于通货膨胀的问题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此今后的宏观政策在调整方向上将会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平衡关系来采取实时的微调措施。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华尔街到了历史上最恐慌的时刻 恐慌是否会蔓延?
未来华尔街金融业将继续整合
华尔街5个中国赚钱女人:财富人生与众不同(图)
华尔街日报:多种因素导致汶川破坏性巨大的地震
华尔街两大投行再度拉响业绩警报
“黑色星期一”后华尔街的一天
华尔街遇70年来最大"手术" 各方争议 短期难实施
华尔街金融业恐将面临大裁员窘境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