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安置办法和赔偿标准 死者赔20万 -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全力救治 河北彻查三鹿 又捕2人刑拘7人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每年拿出GDP的0.5%~1% 连续3年提振内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议

    专家:洪平凡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美国的金融巨头们纷纷倒下,意味着什么?全球包括中国的经济今年乃至明年形势如何?中国经济要如何抵御美国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昨日,本报记者就以上问题连线专访了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博士。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8%~10%,明年可能还会下降

    记者: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带动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也快速下滑。对于全球经济今年和明年的增长,您有怎样的预测?

    洪平凡:一年之前,在经济学界,脱钩理论很流行,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增长下滑,但是全球经济在新兴市场的带动下,仍然有望保持较高的水平,如今看来,除了日本和欧洲经济增长下滑外,新兴市场也未能幸免,脱钩理论没有多大意义。联合国估计,2008年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至少要比2007年低2个百分点,2009年可能还要低于2008年。2008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大概在1%~1.5%之间,2009年则会低于1%。估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在8%~10%,2009年可能还会下降。

    中国应用财政刺激抵御美国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

    记者:对于中国的经济政策,您有什么建议?

    洪平凡:有两点值得特别提醒:首先中国不能低估美国经济衰退对于世界和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去年底今年初时,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很乐观,认为今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目前看来已经不可能。贸易、金融方面的直接影响很明显,还有信心的影响,如中国股市的大幅下跌,就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要直观地看这些影响。

    我个人认为,中国还是有能力来抵御外部的负面冲击的:第一,中国有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一个很有利的工具。其次,国内内需市场潜力很大,出口作用不能低估,但是如果内需刺激起来,完全可以抵消出口下降的负面影响。第三,目前中国财政状况良好,而且政府的债务只占GDP比重的20%,很低,完全可以加大财政刺激。

    目前投资率已经很高,不宜再加大力度,但是可以刺激需求,通过加大医疗保健、教育、社保保障等方面开支等,我们建议每年拿出GDP的0.5%~1%,进行连续3年的刺激,这对提振内需会比较有效。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将大量资源放在国内需求上,而不是用于购买“两房”的债券。

    前两年的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为了给经济增长降温,目前有所下降,也不必恐慌。但是中国政府要判断什么样的经济增长是目前经济结构下最佳的增长水平。即使调整,也应采取比较平缓的方法,比如在5年之内调到9%左右。现在由于外部原因经济增长一年之内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些太快,需要中国政府拿出一些政策来。中国有政策空间,就中国的情况而言,财政政策的效果更加直观和有效。增加财政支出,可以一举两得,既可在宏观上刺激需求,又可调整经济结构。

    此外,如果时机成熟了,还可以利用美国金融机构股票超卖的机会,适当地投资美国一些较好的金融机构,短期可能会有风险,但长期看可以增强中国在国际金融上的地位。目前是几十年难遇的机会。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中国2008年GDP增长率为10.0%
对GDP贡献率超投资 中国消费“马车”还能跑多快
成思危:中国全年GDP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
专家:9%的GDP增速可能是经济政策变动底线
区域功能划分能否终结GDP崇拜
奥运后中国如何坚守GDP增长9%的底线
雷曼兄弟:今年中国GDP将降至9.5% 2009年或为8%
专家谈后奥运经济:绿色奥运将成绿色GDP增长起点
三季度中国经济预测:GDP增10.2% 节能投资或成新热点
摩根大通报告称:下半年中国GDP增长温和放缓
图片新闻: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大连星海湾举行海空立体救助演习[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