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2日泌尿结石患儿432例 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拘19人 实录 -三鹿董事长:事发前已测出问题 5疑问 发展脉络 维权电话 进展 -外商在华经营电信企业投资门槛降至原来一半 规定全文/变动解读 -襄汾溃坝178人遇难 7000人救援/目击 批捕5责任人 全面整顿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上市保荐制修改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全文 规范基金估值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今年首现旅游外汇收入逆差 低成本汽车商业模式走俏 力推小型车 -南昌明年正式开建地铁 2050年前规划建5条线路
反垄断委员会工作规则获批准 负责拟定竞争政策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国务院日前批准印发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工作规则》,有序推进反垄断各项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主任王岐山于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工作规则》,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反垄断法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反垄断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稳妥推进反垄断法的实施。既要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又要鼓励能够提高市场效率的集中、兼并;既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又要防止不当兼并、集中形成市场垄断;既要保证国有企业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又要防止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侵犯其他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既要一视同仁地保护包括外商在内的所有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要防止外资恶意并购,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1)研究拟定有关竞争政策;(2)组织调查、评估市场总体竞争状况,发布评估报告;(3)制定、发布反垄断指南;(4)协调反垄断行政执法工作;(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职责。反垄断委员会聘请法律、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咨询组,对委员会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工作规则还规定了委员会组成、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工作规则中明确,反垄断委员会主要通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和专题会议履行职责,不替代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三个部门要依法履行反垄断执法的职责。

根据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署,近期各有关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反垄断法的配套规章;组织起草市场总体竞争状况评估报告的大纲;研究起草行业分类和评估标准;研究建立反映各行业市场集中状况的数据库;开展反垄断法宣传和学习培训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称可口可乐已就并购汇源与反垄断局沟通
收购汇源政府态度成关键 反垄断审查最长180天
4企业告质检总局反垄断第一案被法院裁定不予受理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上报反垄断局 股价狂飙1.64倍 八成网民反对
反垄断法实施满月 "三驾马车"架构已是最佳模式
最高法解读:反垄断法实施缘何鲜见案件到法院
发改委称针对微软反垄断调查消息并不准确
中国拟修改刑法严惩"老鼠仓" 最高十年徒刑 反垄断部门三足鼎立
反垄断部门三足鼎立 专家称是目前最可行模式
商务部新“三定”方案获批 成立反垄断局
发改委受理微软反垄断调查申请 加拿大裁定我焊管存补贴和倾销
图片新闻: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3省全力防御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