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新亚欧大陆桥首次贯通运营亚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云港-莫斯科"国际班列顺利完成下一步将直达欧盟境内

记者自铁路部门获悉:经过15天的日夜兼程,9日从我国连云港开出的新亚欧大陆桥首列直达欧洲的“连云港—莫斯科”国际铁路集装箱班列,已于北京时间10月23日9时35分顺利抵达莫斯科的帕维列茨卡亚车站,完成首发运输。这标志着新亚欧大陆桥首次实现了亚欧贯通运营,将对亚欧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港的新亚欧大陆桥,是亚洲到欧洲最快捷、最廉价的重要运输通道。1990年8月,随着中国与前苏联在新疆阿拉山口接通铁路,全长10900公里新亚欧大陆桥由此贯通,1992年自我国阿拉山口开出首列跨国列车,但由于种种原因,开通15年来,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行终点只能到达中亚,无法直达欧洲,难以发挥其贯通亚欧的作用。

为优化完善新亚欧大陆桥运输,中国采取分步实施、分段推进的方法,与沿线国家铁路部门密切协作,1997年4月从连云港开通至阿拉山口集装箱运输“五定”班列;2004年12月又延伸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今年这次延伸到俄罗斯,是大陆桥跨国运输取得的第3次重大突破,标志着跨亚欧大陆铁路运输的实现。根据中国、德国和俄罗斯等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下一步将直达欧盟境内,其标志是北京-柏林国际列车的开行。

“连云港—莫斯科”国际铁路集装箱班列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3个国家,全程8301公里,运输时间15天左右。运行时间比海路运输节省20天,比从西伯利亚大陆桥运输节省10天时间,每只集装箱可比原先节省运费500美元至800美元,充分彰显了新亚欧大陆桥运输快捷、经济、安全的优势。

据班列中方承运单位中铁集装箱公司总经理郑明理透露,根据预测。目前,“连云港—莫斯科”国际铁路集装箱班列的货物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份。到2010年,亚欧间有30%的货物将选择大陆桥运输。(记者李富永)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连接南亚次大陆的大陆桥腾密公路预计四月通车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