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发改委严控粮食能源化 燃料乙醇项目接连搁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粮油控股的募资计划流产了。

10月10日,《华夏时报》记者获悉: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粮油控股)拟募资燃料乙醇项目的计划,现已搁浅。国家指定的四家燃料乙醇试点企业中的3家都与粮油控股有关系。

2002年,为缓解日益紧张的能源供求形势,吉林燃料乙醇公司、黑龙江华润酒精公司、河南天冠燃料乙醇公司和丰原生化(7.17,-0.19,-2.58%),成为国家首批乙醇试点企业。

时过境迁,虽然上马乙醇项目的热情依然不减,但是发改委认为盲目上项目会对粮食安全造成影响,必须加以严控。

在此情形之下,发改委近日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玉米加工为名,违规建设生物燃料乙醇项目。“一些燃料乙醇项目与粮油控股一样,纷纷搁浅募资计划。”河南天冠燃料乙醇项目主管吕先生说。

粮食能源化冷热不均

眼下,粮食问题正由松变紧。

从某种意义而言,燃料乙醇为化解能源危机找到了一条出路。过去,在石油资源告急、粮食相对过剩的情况下,国家实施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能源替代战略,可谓势在必行。

1997年,河南天冠与高校合作,悄然启动了乙醇项目方案。“天冠已形成50万吨燃料乙醇的年产能,并实现了粮食原料和红薯、木薯的混合生产。”9月10日,该项目负责人康东亮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新上马的3000吨的纤维乙醇项目,而今已进入安装阶段。”康东亮估计,按照工程进度,项目计划于10月投产。

与天冠的高调不同,粮油控股对燃料乙醇项目显得心灰意冷。

10月10日下午,《华夏时报》记者致电粮油控股。接电话的黎先生向记者证实,原计划开展的5个燃料乙醇项目,其中有3个停止。黎先生解释称,“受玉米价格上涨影响,政府不再新增这类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尽管国家对用粮食加工燃料乙醇严格限制,一些地方并未停止上马这样的项目,甚至变本加厉。如黑龙江“产区变销区”依然如故。

国家拿玉米油菜开刀

近年来,玉米深加工投资增长最快的是燃料乙醇,而发改委9月20日下发的《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显然是有的放矢。“对玉米深加工实行项目核准制。”发改委能源处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粮食过多用于加工业,必然会导致粮食紧张。”上述发改委官员解释称,正是基于此,《意见》作出如下规定:“将来所有新建和改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必须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如此以来,粮食用作乙醇的产量必然受限。清华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十中认为,从政策上看,中国将不再新增玉米生产燃料乙醇项目。而著名农产品(24.09,2.19,10.00%)分析师陈保民的评价是,“堪称中国玉米加工业政策的最大转型”。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此举是为了抑制通胀,因为粮价是通胀中一项重要指标。从去年至今,玉米、小麦、植物油相继演绎牛市行情的背后,是全球粮食能源化在作祟,而中国粮食同样难逃能源化之痛。

《华夏时报》记者从发改委获悉,政府之所以对目前最热门的两个粮食能源化品种——玉米和油菜“开刀”,原因很简单,玉米不仅可以作为食品和饲料,还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的工业原料,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资料显示,“十五”期间,玉米深加工转化玉米消耗数年均增长14%,而同期玉米产量年均增长仅为4.2%。为抑制这种盲目扩张,《意见》规定,“十一五”期间,将用粮规模占玉米消费总量的比例控制在26%以内。

与此相同,9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丽娜认为,该决定从控制需求角度,稳定当前植物油价格,以保护国家粮食安全。

企业急需转变策略

在这种情况下,相关企业急需转变生产经营策略。

生产燃料乙醇需要国家批准,而酒精转化为燃料乙醇仅一步之遥,不少企业因此转战乙醇上游的酒精产品。在这些企业看来,只要市场有需求,酒精项目很容易转产燃料乙醇。

“规避国家立项门槛的限制。”一位乙醇项目的经理说,生产生物化工产品也可以替代石油化工产品。比如,一些燃料乙醇企业的玉米深加工项目,主要产品乙二醇、乙酸乙酯都从石油中提取。

相对而言,从事玉米深加工的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按《意见》规定: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2.5倍,资产负债率不得高于60%等等。上述门槛非常厉害,可说是“限小助大”。

一般情况下,在上马新项目时,企业自有资金30%就够了,其余可通过银行贷款解决。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承认,“实行粮食新政,若投资的燃料乙醇项目需要15亿元,其净资产需要30亿元”。

“中国农业已没有太多潜力可挖。”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柯炳生坦承,“找一个工业用粮占粮食总产量的最佳比例,做到既不影响农民利益,又能保证粮食安全。”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猪肉价格下跌而粮食价仍涨 引发各方通胀口水战
发改委:9月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全国粮食价格平稳
国家粮食局安排投放中央储备食用油20万吨(图)
国家粮食局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8月粮食副食品能源钢材价格上涨(附主要商品价格表)
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有保证
韩长赋:5年内吉林粮食年产将达600亿斤
袁隆平:“种三产四”项目应纳入国家粮食丰产工程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