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股直通车有望在九月初开通 香港有意放宽内地居民投资移民  -就业促进法规定反就业歧视 遭受歧视可提出诉讼 职介不得收押金 -国资委:国企调整重组条件基本成熟 四大电信运营商重组概率大增 -普京"打包票" 泰纳线力保中国石油需求 两巨头大幅减少汽油出口 -泥石流涌入陕西佛坪县城 108国道中断 山东7座大中型水库已溢洪 -公司债发行条件已具备 不会冲击股市 8月央行发行票据4620亿元 -WTO审议美诉华知识产权案 美方表态反对将中国产品问题扩大化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国家将成立反垄断委员会 -中国将构建六大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全被监测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袁隆平:“种三产四”项目应纳入国家粮食丰产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8月29日在京召开的无党派人士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座谈会上,我国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提出,“应把‘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加大力度实施,以期5年内实现在全国种植6000万亩第二期超级杂交稻,产出8000万亩的粮食,多养活3000万人的奋斗目标”。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粮食产量自1998年达到顶峰后,开始持续下降,到2003年全国粮食供需缺口达4000万吨,引起粮价普遍上扬。我国人多地少,加之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加快,耕地面积总体呈下降趋势,因此,如何在有限的耕地上产出更多的粮食,保证我国粮食安全、满足人民需求,成为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

“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是袁隆平提出的,其主要内容是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力争用3亩地产出现有4亩地的粮食,将节余的1/4粮食耕地用于其他农作物的种植,以更好地调整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至2011年,该项目将在全国推广6000万亩超级杂交稻,产出现有8000万亩粮食,等于增加2000万亩粮食耕地,可多养活3000万人。该工程的实施将大幅提高水稻的单产和总产,提高农民种粮的经济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本报于2006年11月9日头版头条报道了“袁隆平提出‘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构想”。

据介绍,近年我国的水稻亩产为420公斤左右,杂交稻亩产470公斤;日本为440公斤,印度只有200公斤。近几年,在大面积(约2000万亩)生产上应用第一期超级杂交稻的平均亩产为550公斤左右,2006年第二期超级杂交稻开始在生产上推广,其产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例如,浙江金华市的千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到657公斤,湖南溆浦县12000亩亩产超过700公斤,自然条件较差的贵州黔东南自治州10万亩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从这些高产实例可看出,“种三产四”在技术上已经成熟。因此,2006年袁隆平院士向湖南省建议实施该项目,得到高度重视和支持。其后,湖南省采纳了他的建议,于今年率先在其20个县启动实施。

今年7月9日、10日,湖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验收了湘阴县(中产区)和醴陵市(高产区)千亩片的双季超级早稻,前者亩产506公斤,后者561公斤,均比示范基地前3年的平均单产高1/3,达到了“种三产四”的指标。

袁隆平在提到这些成果的时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还再次表达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两个心愿:一是争取在2010年实现第三期超级杂交稻大面积示范亩产900公斤的目标;二是在国外进一步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袁隆平说:“实现第三期的杂交水稻后,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又会更上一层楼,这将为我国持续保证粮食安全发挥重大作用。”

据了解,2006年在印度、越南、菲律宾和美国等国家,杂交稻的种植面积已超过3000万亩,平均每亩增产150公斤左右。全世界有22亿亩水稻,如果其中一半是杂交水稻,所增加的粮食可多养活4亿~5亿人。我国的杂交稻将会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问题作出重大贡献。作者:李浩鸣 唐璐 陈丹

来源: 科学时报

相关文章:
袁隆平事迹激励青年:要以袁隆平为人生新坐标
袁隆平:让世界远离饥饿 身价超过千亿元
袁隆平:水稻"种三产四"将助中国农民早日致富
袁隆平:有信心提前实现水稻亩产900公斤目标
袁隆平:粮食问题已经破解
袁隆平吕日周等当选和谐中国•06年度影响力人物
中国科学家白春礼袁隆平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袁隆平透露超级杂交稻小面积亩产已达900公斤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