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对策建议

1.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重点是农村水利、道路、安全饮水、电力、沼气等方面的建设,改善农村基础教育、公共卫生、文化设施。二是加大支农补贴力度,进一步增加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改进补贴政策和方式,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办法,探索建立粮食综合补贴制度,落实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种粮收益。三是支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中央财政安排一定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支出,用于鼓励已经建立制度的地区完善制度,支持未建立制度的地区积极探索建立制度。四是加大对畜牧业健康发展的支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2.加大财政政策结构调节力度,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一是要进一步调整出口退税率和进出口关税税率,调整进出口产品结构,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扩大资源性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二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优化中央财政科技投入结构,继续加大对公益性科研机构的支持力度,推动科研机构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加大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研究出台鼓励废旧物资回收,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等的相关财税政策,完善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排污收费政策,加快建立比较完善的鼓励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税政策体系。四是制定鼓励使用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快以节能减排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对高效节能新产品的生产或销售过程实行优惠税率,对提供节能服务的企业给以适当的税收优惠,推动节能产业发展。五是加大对装备制造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依托国家重点工程,提高铁路、地铁车辆,造船基础设施和重点船用配套设备,重大电力、石化、大型施工机械等重大技术装备的系统设计、制造和成套能力。

3.加强对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的运用,防止经济过热

货币政策要在推进利率与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同时,加强对汇率、利率价格型工具的运用。一是要适度加息,实现存款实际基准利率由“负”转“正”。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适度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不仅要实现人民币对美元的小幅升值,更要引导人民币一揽子货币实际有效汇率实现小幅升值。三是继续执行“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不断优化信贷结构。要保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合理正常的资金需求,继续加大对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严格限制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中劣质企业的贷款。四是要积极发展资本市场,扩大股票、债券的有效供应。要加快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切实加快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五是加强对短期国际资本的监控,建立健全对境外资金流入国内股市、房市的监测监控体系。

4.加强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

一是要通过多种手段大力回收多余流动性。要通过利率、汇率、出口退税率、出口关税等组合政策,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外部压力;继续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常规手段回收、冻结基础货币,加快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实质性运作,发行人民币特别债券,加快推进QDII发展,吸纳货币流动性。二是综合运用财税政策、产业政策等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落实好已出台的产业政策,控制新开工项目,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水、电、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在社会资金宽松的客观形势下,引导资金流向铁路、公路、港口、城市轨道交通、节能减排、新能源、新农村等薄弱环节的建设项目。三是综合运用汇率、出口退税、关税和加工贸易政策、出口配额制度等政策措施,限制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产品出口。四是多管齐下抑制物价上涨,防止通胀趋势长期化。五是继续加大普通住宅的土地供应,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调高土地闲置费标准,对囤积土地的开发商征收惩罚性土地闲置费,严格贯彻无偿收回闲置土地使用权这一处置措施,探讨建立土地闲置超过一定规模和期限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退出机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7月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7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6月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6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5月)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