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商务部陈林:对外直接投资扩大将间接缓解高顺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211.6亿美元,位于全球国家(地区)排名的第13位。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陈林表示,随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将对减缓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产生间接影响。

日前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06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累计净额达906.3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1.1%,达78亿美元。“直接投资增加主要体现在年底,所以今年有可能比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要高。”陈林预计。

针对不断增长的巨额顺差,我国正通过采取加征出口关税、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限制列产品目录等手段连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陈林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将减小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出口比例,也可达到对外贸易顺差的减缓。他还表示,中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投资海外。

有资料显示,中国境外企业共分布在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香港、美国、俄罗斯、日本、阿联酋、越南、澳大利亚、德国的聚集程度最高,集中了中国近一半境外企业。2002年至2006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增势强劲,年均增速高达60%。(任思强)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势强劲 去年达211.6亿美元
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78亿美元 采矿业占六成
商务部: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预计不低于30%
"十一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600亿美元 今年预计超210美元
商务部:中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7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步入较快发展期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超1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