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将超过二百一十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今天在此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00七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较二00六年将至少增长三成。二00六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一百六十一点三亿美元。据此计算,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逾二百一十亿美元。

根据商务部“十一五”规划,预计二00六年至二0一0年五年间,中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六百亿美元,年均增长两成二。

陈健表示,六百亿美元不是一个指标性数据,不是硬性的、必须要达到的,而是根据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走出去”的内在投资冲动、最近几年对外投资的发展状况等因素综合估算而来的。

今年一季度,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四十二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三。截至二00六年底,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七百三十三点三亿美元。二00六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全球的排名已从二00五年的第十七位上升至第十三位。

对于政府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扮演的角色问题,陈健用“抓方向、踩油门、控刹车”来比喻。具体而言,一是要抓方向,发挥在投资国别及产业遴选、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导向作用;二是要抓促进,促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对于符合导向的项目给予具体的政策支持;三是要抓规范,要督促“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严格遵守投资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担负企业社会责任,与投资国共同发展。

在鼓励“走出去”的同时,中国也一如既往地支持“引进来”。陈健表示,积极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

统计显示,截止二00六年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五十九万四千四百四十五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七千零三十九点七九亿美元。今年前四月,外商对华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二百零三点五九亿美元,同比增长一成。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一百九十个,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已有四百五十多家在华投资。(记者 俞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
0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61.3亿美元 同比增31.6%
商务部:中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7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步入较快发展期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遍及5大洲160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超100亿美元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截至2005年底累计达527亿美元
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到122.6亿美元
商务部拟建对外直接投资数据核查制度
统计局公报: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69亿美元
中国2005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69.2亿美元
中国企业走出去 上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55亿
中国今年将成为全球第五大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