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被疑涉嫌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8月钢材出口环比继续回落 9月或低于500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控政策开始显现效果,9月或低于500万吨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538万吨,环比下降9.4%;钢坯出口34万吨,环比下降62%。

分析人士认为,钢材、钢坯出口双双出现环比回落,表明前期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效果,预计9月份钢材出口可能继续回落至500万吨以下。

两大原因导致出口回落

统计显示,8月份钢材出口为近6个月以来最低水平,粗钢净出口环比也出现大幅下降。

8月份,我国钢材进口146万吨,环比增长5%;钢坯进口1万吨,与7月份基本持平。进出口相抵后,8月份净出口钢材392万吨,环比下降9.43%;净出口钢坯33万吨,环比下降62.9%。坯材合计净出口425万吨,折合粗钢450万吨,环比下降21.47%。

1-8月累计,我国进口钢材、钢坯分别为1154.5万吨、1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8.1%、41.8%;出口钢材、钢坯分别为4508万吨、56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3.8%、10.9%。进出口相抵后,净出口钢材3353万吨,净出口钢坯543万吨,折合粗钢4110万吨,同比增长135.13%。

天相投顾研究员王招华、张生武认为,国内外钢材价差缩小和出口政策效应显现是8月份钢材出口环比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据统计,8月份国内外钢价指数差为55.86点,为5个月来最低值。而国家连续四次出台调控政策后,钢铁产品出口的实际成本有所增加,从而促使钢材出口回归正常水平。

统计还显示,8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2929万吨,环比下降12.85%;出口焦炭124万吨,环比增长27%。

9月钢材出口或低于500万吨

中国联合钢铁网报告认为,8月份国内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国际市场价格上行幅度,逐渐造成进出口钢材价差的缩小,对出口将是一个明显的不利因素。

由于下半年国家将大力推进钢铁行业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工作的进行,坚决禁止为保护企业的局部利益、眼前利益而把出口钢材作为调节国内钢材供需矛盾的做法,对于落后的钢铁生产能力要坚决淘汰,反对利用钢材出口途径,到国外去找生存出路。

据中国联合钢铁网对重点大中型钢厂未来出口情况的调查显示,大钢厂将积极配合出口政策实施有效的措施,转战品种钢是未来趋势。

按国际贸易周期测算,9月出口合同按8月初国内市价执行已经较高。国内价格持续上扬的同时抑制了低端产品出口,逐渐会有更多的资源留在国内消化。同时,近期国际上次级贷款危机致使美国经济衰退,也将导致中国未来出口受阻。综合来看,9月钢材出口数量有可能在500万吨以下。

业内人士提醒,四季度是钢材的消费淡季,国内钢铁业需要警戒内需和外需萎缩双碰头。

天相投顾表示,从后期产能释放情况来看,长材价格走势仍然偏好,而高端钢材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因而看好承德钒钛(600357)、韶钢松山(000717)、八一钢铁(600581)和宝钢股份(600010)、鞍钢股份(000898)。 (记者 高建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钢材出口594万吨
钢材出口频遇暗礁 出口企业资质标准制定需提速
差价推动中国钢材出口骤增 今年增速同比逾30%
商务部:前5月钢材出口同比增长116%
国家发改委:继续抑制钢材出口过快增长
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钢材出口调控应适时适度
钢材出口许可证管理昨实施 部分贸易商暂停业务
出口退税率下调致钢材出口创单月纪录 贸易顺差增长快趋势未变
商务部:自5月20日起对部分钢材出口实行许可证管理
钢材出口欲再拉闸门 酝酿许可证制度、加征关税
中国欲推"钢材出口许可证" 中印商务部长会面 助推铁矿石贸易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