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特债发向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实际效果看“后手” -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8月CPI市场预期超6% 本月可能再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8月CPI数据将于今日公布,伴随着食品价格的高居不下,市场对8月CPI数据预期普遍较高,预计有望超过6%。业内认为,在通货膨胀压力下,紧缩措施有可能接踵而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影响,8月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6%。在上周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透露,8月CPI涨幅有望高于7月,而7月的CPI同比上涨5.6%,涨幅创下自1997年3月以来的新高。

  同时包括券商、投行在内的业内人士也对CPI有较高预期,汇丰、建行、高盛、万联证券等预计8月CPI涨幅将超过6%,而中信证券预计该数据将达到6.3%。东莞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大霄表示,按照市场的普遍预期,8月CPI达到或超过6%很有可能,预计今年全年涨幅有望达到4%~4.5%。

  食品价格导致CPI走高

  在推动CPI走高的因素中,食品价格仍是主要因素。毕井泉透露,截至8月底,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0.3%。

  与此同时,央行已于8月19日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而上周四,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达到12.5%,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业内分析,目前显然离平抑通货膨胀预期及信贷增长目标还较远,预计近期央行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收紧流动性。

  "央行年底再度加息2次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李大霄称,"同时,不排除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特别国债的可能性,这些措施有可能会分步骤实施,尤其是9月向市场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的可能性较大。"

  而万联研发部总经理黄晓坤称,8月CPI在市场预期之内,央行有可能在9~10月进一步加息。

  股市或将步入调整期

  受CPI数据即将出炉以及美国就业数据不理想牵连外围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早盘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但市场做空动能似乎已消耗殆尽,股市低开高走,收盘达到5355.28点,涨幅1.48%。

  李大霄认为,随着紧缩措施频繁出台,下一步股市将进入由进攻转向防守的阶段,除了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特别国债等常规手段之外,近期大盘新股的密集发行将冻结市场大量资金,如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等登陆A股市场,通过新股冻结资金流动性也在有关部门的政策考虑范围。

  而黄晓坤则表示,市场受影响程度要看央行的加息力度,除非央行大幅度加息,将"负利率"转正,否则股市受影响也不大,而目前央行大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 信息时报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