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构建六大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全被监测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谢旭人接替金人庆任中国财政部部长 陈良宇等代表资格被终止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方案未获批 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推迟 直投港股不会成为洗钱通道 -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从事股票投资 重庆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中国投数十亿元改善水体污染 "以奖代补"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国家养老金空账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望出台 农民工保险提上议程
权威解读:商品房价格为什么不计入CPI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首次向公众解读了CPI的采集过程和计算公式,有消费者对CPI不包括商品房价格表示不解,质疑购买商品房为什么不是消费而是投资。就此问题,记者30日走访了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

什么是CPI指数?

这位负责人指出,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服务价格调查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如果CPI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货膨胀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

我国编制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同比价格指数、环比价格指数、累计价格指数及定基价格指数。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负责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编制及相关工作,并组织、指导和管理各省区市的消费价格调查统计工作。

我国编制价格指数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主要根据全国城乡12万户居民家庭消费支出构成资料和相关的资料确定。目前共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263个基本分类,约700个代表品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是运用抽样调查技术对全国550个样本市县近3万个采价点进行价格调查,加工整理后计算出来的。

商品房为什么不算消费算投资

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编制的CPI指数,包括八大类消费品,每一类有一个权重。这个权重是根据居民消费结构,即消费支出所占的比重来确定的。比如说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是多大等。统计人员会到每一个采价点居民家里调查,这些家庭都有记账的账本。统计人员还到销售网点去调查,每一类同质可比的商品,上个月是多少钱,这个月的价格是多少。通过这样一些调查,来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在八大类消费品中,第八类是住房价格。这里的住房价格主要是租房价格,而不是商品房价格。

你买一套房子,买来以后,是分段消费的,分年度消费。一般来说新房至少折旧五十年,或者更长时间,而在几十年的折旧期间,房子还有可能升值。所以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把商品房价格,不放在CPI当中,也不算居民消费,而是算做投资。

这位负责人说,国际上公认CPI有三大用途,即通货膨胀指标、国民经济核算以及支付的调整。世界各国大多采用CPI作为测量通货膨胀的指标。一般认为,商品和服务普遍持续上涨就标志着发生了通货膨胀。而不认为商品房和股票等资产价格上涨意味着通货膨胀。另外,根据国民经济核算分类,商品房购买属于投资行为,而CPI关注的是消费,只能反映与居民即期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不必要也不可能反映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类价格的变动。

假设把商品房作为消费品纳入CPI,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5.9%,CPI上涨3.2%,如果把两者合成在一起,其指数将反映出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中等通胀状态。如果把股票价格也纳入到CPI统计范围,那么上半年我国CPI的涨幅会超过百分之一百。

这位负责人指出,不将商品房(资产)价格纳入CPI统计范畴,不代表CPI不反映居住类(消费)价格的变化。主要通过建房和装修材料价格变化、房租的变化、房贷利率和物业费的变化,以及水电、燃料的价格变化来反映居住类价格的变化情况。(张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央行副行长苏宁:2007年CPI可能超过3%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或继续收紧流动性
物价上涨备受高层关注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CPI处于温和通胀上限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CPI仍将继续上涨但不会失控
CPI创新高基金持仓策略不改
普通白领的“跑赢CPI”之道:一定要学会理财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