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中国核电建设今夏提速 技术引进代价将摊入电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寡头并举

随着我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签订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中国核电体制和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其中引人瞩目的是,中国核电引进体制发生重大变化,即成立专门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由其负责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结果公布之前,两个具有核电站项目业主资格的老牌核电寡头中核和中广核已经在谈判、技术的引进上,与外商有了合作的经验。

在一些专家看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成立结束核电技术引进各自为政的局面,应该是它的一项重要使命。“成立这样一个公司代表国家整体谈判比具有核电业主资格的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分别与外国谈判更具有优势,更能体现国家的意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经部部长吕薇告诉本报记者。但有些专家指出,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单靠某一家的力量来消化、吸收,还十分有限。

随着第三次核电技术引进,给我国核电行业带来另一个变化是中电投的崛起,打破了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掌控中国核电项目的“双寡头”格局。

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5月成立时,中电投所持股份为10%,与中核和中广核持股比例相同。还有,浙江三门项目中电投持股14%;山东海阳项目中,中电投第一次成为核电项目的控股股东,意味着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掌控中国核电项目的“双寡头”格局逐渐被打破。

由于核电的特殊性,在海阳项目之前,我国核电项目全部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控股。随着核电大开发时代到来,会不会有更多的控股主体出现,专家认为,这取决核电盈利水平、技术水平和政府态度。

技术路线疑虑

今年7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签署了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采购及技术转让框架合同,中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正式确定选用西屋联合体的AP1000方案,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建设第三代核电站,共计4套百万级千瓦的核电项目招标合同。

虽然,在去年底第三代技术招标中,法马通公司落马,但行内核电专家对本报记者透露,继中国与美国签署核电协议后,法国法玛通将会在近期与中国签署协议,在中国兴建两座第三代核电厂。据称,双方将会签署意向书,将由负责兴建的法国核电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而有关磋商仍在进行。同时,加拿大能源公司、俄罗斯原子能公司都想在未来的中国核电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而法国法玛通的技术标准为EPR,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傅满昌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采用单一的技术标准对于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大有裨益,但是各家技术各有特点,不排除今后核电市场的多重技术路线并存的局面。

对此,钱积惠认为,现在的技术引进显得动荡一些,花的代价也较高。他以引进美国西屋AP1000为例,技术转让费4亿多美元,“这些都将摊入今后的电价中”。“不管如何引进,采取哪种技术路线,最终应该形成兼收并蓄的中国版本,并且被市场所接受。”

打造中国版本

随着中国核电建设高潮的到来,大量的核电工程会逐步上马。令钱积惠和中国核动力院同事们心切的是,核动力院虽然是中国实力最雄厚的核反应堆研发基地,但一直以来,在工程项目中,却始终跟在别人后面当配角。

钱积惠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大型工程项目的业主都把总包合同交给专业化的工程建设公司承包建设,建成并完成试运行后由业主接手负责营运,这类承包方式的工程被称为“交钥匙”工程。

“但核电站是一个特殊工程,以反应堆为中心的核蒸汽供应系统技术复杂,任何差错都会影响到整个核电厂的核安全问题,而且会波及周围环境和居民,形成严重的经济、社会甚至政治后果。”钱积惠说,但此前,中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核电站,由于大部分是引进项目,所以主要依靠外国公司设计建造。虽然后来中国逐步在有些项目上扩展自己的工程建设公司自主管理工程的能力,但钱积惠认为,对与核安全密切相关的、技术门槛高、风险大的核蒸汽供应系统,中方却始终无力触及。

所以,钱积惠迫切感觉到,实现中国核电自主发展的目标,最关键又最紧迫的,是扶持和打造中国核电自主品牌。(记者 范思立)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