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将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调整一次加工贸易限制目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三季度GDP可能将稳中有降 增11.4%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值得思考的几个关系===

1、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的关系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有较好的支撑条件,但也面临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约束问题。2006年我国多项经济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惟有节能降耗4%的目标没有实现,全国除北京外,29个省市均未完成能耗下降任务。今年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合计增长20.1%,高于工业总体增速1.6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能源消耗增长较多。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增长18.8%,加快4.6个百分点。这种趋势如不能及时扭转,将加剧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困难,也将使“十一五”规划要求2010年实现节能降耗20%、污染排放减少10%的目标难度加大。

因此,我们目前不能沉浸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喜悦中,还必须处理好节能降耗减排的问题。一方面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大量进口国外先进、低耗能的技术设备,努力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不走“边发展、边治理”的弯路。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商品供应充裕,在不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前提下,以降低经济增长为代价,主要是降低高耗能的制造业的增长速度,降低第二产业比重和速度,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换取资源消耗最少、环境污染最小、为子孙后代造福最大的良好自然和谐环境。去年北京市之所以能成为唯一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省市,就是因为二产比重低,三产比重达到70%以上,而宁夏、青海等能耗大省主要是高耗能的重工业所占比重较大。

2、正确处理房地产中控制需求和增加有效供给的关系

控制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控制商品房价格过快增长是本轮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但从实际运行结果看,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价格仍双双快速增长。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887亿元,同比增长28.5%,比上年同期加快4.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今年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创23个月的新高。

近年来,我国对于房地产业的调控,一方面出台提高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比例、增加还贷限制和提高准入门槛等限制生产的措施,另一方面控制第二、第三套住房的优惠购买,对外国人购房进行严格限制等等,但是,一系列控制需求的政策并未使房价降下来,因此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必须从抑制需求切实转变为增加供给。例如,秦皇岛市去年房价涨幅曾经进入全国前三位,但市政府集中向市场投入15个左右的新项目后,房价涨幅明显回落。

目前国家严控土地审批使用的闸门,房地产开发商也有房价看涨、囤积居奇的行为,对已获批土地采取暂不开工,或者对建设项目采取不出售、或分批出售,价格不断推高的销售方式。这无形中加剧了商品房供应的短缺,导致价格进一步上涨。因此,控制房地产价格必须疏堵结合,从目前看,需要大幅增加供给,增加供给包括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特困住房以及租赁住房。此外,对房地产开发商施工、销售环节应有较为严格的规定,防止开发商沽价而售、推高房价。

3、正确处理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调控的关系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增长中出现的问题,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频率高、力度大、范围广的调控措施,但是政策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这是因为,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市场经济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性,这就是通过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配置资源,引导供给和需求关系。宏观调控只能在市场竞争不能起作用的领域发挥作用,维护市场的基础性地位,保证市场正常竞争的进行。应充分发挥市场自动纠错的作用,相信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比政府宏观调控更为有效。

政府的宏观调控应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宏观调控要围绕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通过调控总量实现结构的优化,而不是强调细节的调整,同时政策要有相当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更好地保证市场竞争作用的发挥。二是政府的宏观调控重点应转向需求管理,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实现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三是政府宏观调控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什么都调控,该市场调节的要放开。例如有些地方政府对牛肉面要控制价格,这不是市场经济的作法。现阶段国际收支不平衡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应在调整进出口关系、加大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力度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季度分析课题组

组长:范剑平 副组长 祝宝良

成员:王远鸿 张永军 牛犁 祁京梅 闫敏 伞锋 李若愚 徐平生

执笔:祁京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长三角16城市消费增速超过GDP增速 常州南通最快
山西将推出十大节能工程 确保全省减少GDP能耗
堵车致GDP损失5%-8% 公共设施产业化政策将出台
沪深总市值创新高 超20万亿 接近2006内地GDP
山西痛斩污染能耗经济:不要污染的GDP
治污成本最高可达10% 有些省份GDP实际是零增长
2007年上半年各省区市GDP数据(表)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次扩大
图表:2007年1-2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