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武汉 上海遭遇最强雷暴雨 数百民居进水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中国农村将推涉农保险产品 重庆农民公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民政部:将投入100亿元财政支持农村低保 养老金水平将适时提高 -我国城镇就业人数创新高 就业缺口1200万人
堵车致GDP损失5%-8% 公共设施产业化政策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政公共设施产业化改革政策将出台

国务院即将出台市政公共设施产业化改革的相关政策,这是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他还表示,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将加大引入国内外各种社会投资,积极引导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

分析人士称,作为准公益性的公共交通领域正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才能得以大发展,而目前亟须解决因投资期长、回报率相对较低等因素,阻碍着国内外各类社会资本进入的问题。

“中国公共交通发展势头良好,但总体上还处于较低的水平。”仇保兴说道。

去年,我国万人拥有公交车辆仅为8.71辆;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量仅相当于伦敦一个城市的规模;在大城市中,公交出行只占居民出行总量的10%-25%。

预计今后10年,我国公共交通车辆拥有水平将由2004年的8.71辆/万人增长到15辆/万人,新增低排放、新能源公共汽车35万辆以上;到2015年,汽车保有量将达到9000万辆,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城市交通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仇保兴称,我国每年因为交通堵塞造成的GDP损失达到5%-8%,公共交通的主导地位有待加强。预计今后10年,我国特大城市公交出行比重预计达到30%以上,其他城市公交出行比重达到15%-20%。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有15个城市,超过1500公里的轨道交通投入运营,总投资将达5000多亿元。

“公共交通行业需要政府长期投入,但作为垄断行业也需要加快改革。”仇保兴说道,“要开放市场,引入国内外的投资。”

仇保兴称,我国正在制定“公共交通条例”等法规,将通过法规建设保障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所需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财政投入。

作为准公益性的公共交通行业投资期长、回报率相对较低。对于投资者的担心,仇保兴认为,公共交通行业的市场稳定,不会存在大的风险,该行业处于不充分竞争期,具有一定垄断性,而政府会给大项目一定补贴,通过PPP(公私合作)的方式运作,引入外部资本的收益在合同中也会有体现,所以投资有保障。(实习记者 春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