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商务部:2007上半年国外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32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周晓燕,就2007年上半年国外对华贸易救济调查的情况作了介绍,2007年以来,我国的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007年7月底,共有16个国家(地区)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32起,涉案金额约为11.84亿美元。其中反倾销27起,反补贴3起,保障措施2起。此外,我还遭遇美国337调查10起。从涉案国别看,美国在铜版纸案初裁中对该产品征收了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7月,美国还对我国出口标准钢管、薄壁矩形钢管和复合编织袋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立案调查。2007年上半年,加拿大对我国发起2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再调查。此外,发展中国家对我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仍然较多,约占案件总数的60%。从涉案产品看,主要集中于五矿、轻工、机电等我国具有出口竞争力的产品,其中,五矿11起、轻工9起、机电5起、化工3起、医保3起、纺织1起。从案件类别看,我国遭遇的反倾销新发案件有所减少,而反补贴案件大幅增加,涉及知识产权的337调查案件数量明显增多,技术性贸易措施、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成为影响我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

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商务部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行业中介组织和企业积极开展应对工作,同时加强与贸易伙伴的对话沟通,通过磋商化解摩擦,努力为我国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参与国际竞争创造公平、稳定的贸易环境。2007年上半年,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积极开展交涉抗辩,全力应对美国、加拿大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经我方积极应对,在加拿大铜制管件反倾销反补贴合并再调查案中,2家中国应诉企业的补贴幅度为零;目前,美国尚未对铜版纸案作出终裁。

2.扎实推进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工作。2007年以来,又有挪威、津巴布韦、瑞士等10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迄今已有76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企业应诉反倾销的国际环境正在得到逐步改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在国际上得到了更多的认可。

3.有效遏制特保对我国出口的影响。2007年2月,土耳其对我国发起的最后2起特保调查以无措施结案。2002年以来,我国遭遇的23起特保调查目前已全部结案,其中有22起未采取特保措施。

4.积极参与欧盟贸易救济绿皮书评论。我们组织和动员国内各方特别是企业参与评论,进出口公平贸易局与欧委会贸易救济总司联合举办了研讨会。通过参与评论,充分表达了中方对欧盟贸易救济措施问题的关注,促进了中欧双方的沟通和交流。

5.在应对国外贸易壁垒方面,商务部不断加强对外交涉力度,对国内企业加强指导和培训,取得积极进展。

2007年下半年,商务部将更加积极、稳妥地做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切实维护我国广大企业的利益,维护我国对外贸易的环境。

 
来源: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相关文章:
美国滥用贸易救济调查 五矿商会强硬回应反倾销
中美贸易摩擦 “新面纱”:食品安全
对华贸易手段多样化 美中贸易摩擦呈现五大手段
美中纺织品协议“落实良好” 减少贸易摩擦
中国步入贸易摩擦多发期 呈现三大特点
贸易摩擦无碍中欧合作 中欧经贸发展进入新阶段
福建钢材出口持续量增价跌 贸易摩擦形势加剧
贸易摩擦频频 中国企业出口承受重压
中国贸易摩擦去年涉案金额逾20亿美元
中科院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