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美国滥用贸易救济调查 五矿商会强硬回应反倾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企业连续挥舞强硬的反倾销大棒,试图阻挡中国钢铁产品进入,这引起了中国产业界的集体愤怒。昨天傍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五矿商会)在沉默几日后代表中国产业界郑重作出措辞激烈的回应。

“美方在前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连续对中国的两起钢铁相关产品提起贸易救济调查,这是美国产业滥用相关法律针对中国产品采取的贸易保护手段,企图阻止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平等竞争,这是不公平的,我会对此表示遗憾。”在一份斟酌许久的公开声明中,五矿商会坚定地表示,中国焊缝钢管出口行业完全是按照市场规律开展营销活动,并且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对美出口,不存在倾销和补贴。

五矿商会指出,美方的指责根本站不住脚,属于典型的“双重计算”做法。据了解,美国至今尚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对来自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通常采用“替代国”的办法计算倾销幅度,从而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另一方面,美国又在对来自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同时进行反补贴调查,加征反补贴税。

“美方这种对来自同一国家的产品采用‘双重计算’的做法,有悖于美国的相关法律,并严重违反WTO有关规定,是不公平的、歧视性的。中国企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五矿商会说。(记者 焦立坤)

今年6月7日,美国5家焊缝钢管企业和美国钢铁工人同盟向美国商务部提交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焊缝钢管征收高达88%的反倾销税,并加征反补贴税。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这已经是第二起类似案件,也是对我国输美产品提起的第二起反补贴调查。

该事件一出,五矿商会迅速召集相关企业,并于本月12日闭门召开“美国焊缝钢管反倾销反补贴应诉协调会”。会议内容对外保密,但记者了解到,多家厂商到会,商务部也派人参加。“该案反补贴调查的应对结果将直接影响今后美国对我国整个钢铁产品的反补贴调查趋势,因此商务部及我会对此案高度重视。”在召集开会的通知中,五矿商会如是描述。

2006年以来,中美钢铁对话已经进行了两次。今年5月,五矿商会还组织中国钢铁代表团访美,就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和中美钢铁贸易问题与美国国会、政府和美国钢铁产业进行沟通。在这种背景下,美方对中国的钢铁产品连续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五矿商会认为美方的这种做法是不合时宜的。

“如美决定立案,无疑向美国内产业发出错误的信号,将严重影响中美两国产业界的合作与发展。中国产业界将行使一切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我国首对印度医药企业开征反倾销税
印度拟对中国陶瓷产品反倾销税率提高到314%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铜版纸增收反倾销税
18家企业抗辩美钢管反倾销
美6家企业对中国钢管提起反倾销诉讼 7月将初裁
中国输印丝绸反倾销案生变 印状告中国商会及企业
美国将对中国铜版纸额外征收最高99.65%反倾销税
美拟修改反倾销调查程序 中国商务部提出书面质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