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山东夏粮收购进入高峰期 价格渐升农民惜售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山东夏粮收购进入高峰期,从开秤收购以来的情况看,粮食市场购销主体多元,粮食价格稳中有升,但农民惜售现象严重,托市收购趋缓。

山东执行托市收购后,小麦( 1842,-1,-0.05%)价格均较前期有所走高。据中储粮山东分公司调查,目前各地小麦最低收购价都在每1400元/吨以上,高者1560元/吨左右,已较最低收购价高出不少,托市收购趋缓。据省粮食局统计,目前全省收购小麦40万吨左右,而中储粮山东分公司仅收购23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少收42万多吨,在已经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的6个主产省中收购量最少。山东农发行已积极筹措90亿元信贷资金,确保夏粮收购资金供应。

当前山东市场陈麦供给充足,拍卖出库量较大,而成交率较低,成交价格基本稳定。储备企业集中收购新小麦,政策因素支持作用强劲,多元市场主体的激烈竞争,新小麦收购价保持高开高走。多数农户认为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增加了生产成本,希望小麦价格再上涨一点,受上年托市收购结束后小麦价格上涨的影响,农民存有一定惜售心理,买粮积极性不高,这对小麦市场价格高开也起到了支撑作用。

由于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垄断收购的局面仍不会改变,最低收购价格在夏粮收购中仍会起到“标杆”作用,可以预见,低于或高于最低收购价格的地区新麦价格均将会逐步向托市收购价格靠拢。种粮农民应摒弃过度的惜售心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出售余粮,从而获取最佳经济效益。关勇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夏粮产量达到11534万吨 增长1.3%
中国今年夏粮产量2321.7亿斤 实现连续四年增产
夏粮生产面临四难 农业部要求千方百计夺取丰收
各地区夏粮面积和产量增减情况
各地区夏粮面积和产量增减情况(市制)
豫收购夏粮158亿公斤 是去年全年收购总量2.5倍
河南省夏粮入仓产量创记录 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
科技助河南夏粮三年大丰收 总产增量居全国首位
2006年夏粮总产量达1138亿公斤 增产74亿公斤
今年夏粮平均单产创历史新高 科技创新功不可没
今年夏粮丰收 收获小麦3.1亿亩 夏播完成2.42亿亩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