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海南省长罗保铭提议实行泛珠三角区域内无障碍旅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9日,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9+2各方行政首长以及部分部委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了精彩演讲。本届论坛主要讨论的议题有四个:产业转移,市场对接,劳务合作,金融合作。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先生就促进海南旅游产业作了精彩发言。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先生发言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摄)

罗保铭首先阐述了自己今天的演讲主旨。他说,“旅游业对泛珠三角区域来说,是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能够进一步突出区域特有优势,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当前,“9+2”各方都把旅游业列为先导产业、特色产业乃至支柱产业。在“9+2”区域内推动和深化旅游业的全面合作,实现旅游资源的优势互补和旅游市场的全面对接,不仅有利于打造区域旅游的整体形象,实现各方的合作共赢,而且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有利于拉动内需。我这次率海南团参加第四次泛珠论坛,最突出的目的之一,也是我今天演讲的主旨,就是展示海南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寻求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罗保铭向大家介绍说,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阳光充沛,四季无冬,空气清新,水质纯净,环境指标常年优质,历来享有健康岛、生态岛的美誉,是世人公认的人类最佳居住地之一。阳光海水、热带雨林、地热温泉、民族风情构成了海南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之为“让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赏心悦目的明珠”。海南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经过19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了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的能力,向世人树立起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鲜明形象和独特魅力。

海南与各兄弟省区的旅游资源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如果把海南的滨海度假休闲与香港的商务购物、澳门的娱乐观光,与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江西、福建的自然山水、名人古迹、民族风情和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出若干条连接各省区的精品旅游线路,运用“一程多站”的旅游方式,形成类似于湖南游山看名胜—香港商务购物—海南享受阳光沙滩海水休闲的跨区域联线旅游,就能更好地满足不同肤色、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各类人群旅游度假的需要,让游客在同一段时间内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才能把我们“9+2”打造成世界级的黄金旅游区,最终提高我国旅游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罗保铭指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海南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环岛高速全岛贯通;三亚至北京、上海、广州的旅客列车今年4月正式通车;水路运输发达,国际邮轮停靠海口、三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在拥有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个国际机场的同时,还拥有国家赋予的第三、第四、第五航权的开放政策,享有国际航班中途分程权。借助这项优惠政策,我们增开的定期、不定期航线和包机、公务机可达世界五大洲、61个城市,去年国外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70%和80%。

同时,海南修编了旅游总体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布点设景,已建成旅游景点景区74家,拥有旅游星级饭店216家,其中五星级20家,今年还有11家五星级酒店正在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18个高尔夫球场,可常年为游客提供服务。为了适应国际旅游业发展趋势,海南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岛,总的想法是,争取国家的支持,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政策;实施更为开放的航权政策和更加灵活的旅游项目审批政策,等等。海南正在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开发旅游产品,规范旅游管理,改善旅游服务。并已先后与广东、四川、云南签署了无障碍旅游合作协议,开展了两地之间无障碍旅游合作。

罗保铭提议,一是实行区域内无障碍旅游,实现区域内旅游资源共享、游客互送、车辆互通、导游互用。

二是开展国际航线合作。海南愿意利用航权开放试点政策,与“9+2”各方合作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飞行经停区域内各省区的国际航线联程航班。

三是联手改善各省区之间的陆路、水路、航路的连接通道,改善结合部的交通瓶颈。

四是联手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合力打造泛珠三角区域的整体形象。

五是联手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努力为每位游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罗保铭最后说,海南还有许多待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奇石嶙峋的棋子湾,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尖峰岭,山形酷似毛泽东主席的毛公山,玉龙泉火山等等,还有风景优美、各具神韵、自然条件不亚于亚龙湾的海棠湾、石梅湾、清水湾、铜鼓岭、神州半岛等旅游规划区,正在等待有识之士来海南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海南将进一步加强投资环境建设,为开发商营造务实、高效的创业环境。(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部六省签署协议 联手打造“无障碍旅游”
广西副主席穆虹:促进泛珠与东盟对接互动 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广东省长黄华华:“十一五”建11条泛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出省通道
福建省长黄小晶:构建中西部对外开放通道 建闽台产业联盟
湖南省长周强:主动接受深港资本市场辐射 鼓励企业到港上市
第四届泛珠洽谈会开馆 各省市区展区风情各异(组图)
第四届泛珠经贸合作洽谈会开馆 超5000人参加(组图)
证监会就期货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发改委审批设立4只私募股权基金 每只融资200亿
国务院批准成都重庆成立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