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务院批准成都重庆成立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今天下午成都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获国务院批准,成为继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之后又一试验区。国家发改委的文件中,重庆同时获批。此前,湖北、湖南、辽宁、广西、四川、广东等同时发力争夺第三个“新特区”。

人民网成都6月9日专电 今天下午,成都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准,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又一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成都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说,6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发改经体〔2007〕1248号),明确:国务院同意批准设立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同时要求成都市和重庆市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大胆创新,尽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为推动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毛志雄说,从2003年开始,成都市实施了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核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的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开创了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可喜局面。

这次设立的成都市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战略层面上设立的以城乡统筹为重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根本目的在于逐步建立较为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强化经济发展动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资源环境永续利用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架构、政策设计、体制改革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综合模式,走出一条适合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道路。

在批准设立成都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前,国务院专门委托国家发改委专程到成都进行了调研。这次批准成都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对近年来成都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中西部地区是我国相对不发达地区,在中西部选择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特大中心城市设立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重大政策措施先行试点,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中西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成都市位于西部最富庶的川西平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都市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的重要中心城市。这次国家设立成都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于进一步发挥成都特有的经济优势、科技优势、市场优势和生态优势,强化成都的带动功能和辐射作用,加速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区相呼应的成渝经济区的崛起,完善国家发展战略的空间布局,促进区域间的协调发展,都将起到重大作用。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太原实行城乡统一居民户口制度 废除"农转非"
从"城市"到"城乡" 我国进入城乡统筹规划新时代
中国户籍改革进行时 城乡“一元”始“破冰”
城乡规划法草案打击农村圈地 避免民告官案发生
专家:中国需要对现行城乡规划法律制度加以完善
城乡规划法草案审议:打破城乡分割步入统筹规划
中国立法统一城乡规划 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
城乡规划法首审 劳动合同法草案三审解难题 明确经济补偿标准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