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福建省长黄小晶:构建中西部对外开放通道 建闽台产业联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9日,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9+2"各方行政首长以及部分部委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了精彩演讲。本届论坛主要讨论的议题有四个:产业转移,市场对接,劳务合作,金融合作。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同志就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方面作了精彩发言。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摄)

海峡西岸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不断发展壮大

黄小晶介绍说,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系紧密,得到了国家部委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06年福建省生产总值达7500亿元,增长13.4%。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8.4%。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海峡西岸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发展壮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型省份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事业继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趋势持续增强,海西效应日益凸显,海峡西岸经济区已成为重要的跨省区、综合性经济发展区域。

黄小晶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福建省要将紧紧抓住中央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实施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努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构建服务中西部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黄省长指出,在推进海西建设中,要加快构建服务中西部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构建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大型海港、空港为主骨架、主枢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窗口作用,为促进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提供一条快捷顺畅的对外开放战略通道。

目前,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福州和湄洲湾主枢纽港加快建设,对接长三角和珠三角、联接周边地区、通往中西部的高速公路和快速铁路通道加快形成,民航航线已覆盖中西部中心城市。福建省将进一步完善联通各方的交通网络,尽快开工建设联结广东、江西的厦深铁路和向莆铁路,与江西共同争取国家早日批准宁德—上饶高速公路建设,与广东共同争取国家将沈海线福厦漳汕复线、永定—梅州线两条高速公路列入规划,与江西共同加快推进厦门—成都高速公路闽赣段建设和赣龙铁路技术改造;进一步落实我省已经出台的降低集装箱车辆公路通行费、免征货物港务费、优先提供港口岸线等优惠政策,发展“铁海联运”等物流模式,完善“大通关”机制,鼓励中西部省份从福建港口进出口货物并投资建设港口,发挥好福建港口作为内陆省市区便捷出海口的功能。

积极促进两岸四地交流合作 进一步推动闽台行业协会结成产业联盟

在推进海西建设中,要积极促进两岸四地交流合作。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意义是,要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结合部、先行区和重要通道,构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同时,依托闽港合作八大平台和闽澳四项合作,全面提升闽港闽澳合作水平。截止去年,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台资117.1亿美元,对台贸易额465.5亿美元,闽台产业对接和转移步伐加快,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进一步深入。闽港在金融、贸易、招商、中小企业、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闽澳在拓展葡语系国家市场、联合促销旅游精品线路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去年福建与港澳贸易规模超过30亿美元,累计实际吸引港澳投资325亿美元。港澳每年到福建旅游人数达60万人次,福建赴港澳旅游人数近10万人次。进一步推动闽台行业协会结成产业联盟,办好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拓展与金马澎直接往来的范围和层次,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进一步引进香港金融机构来闽设立银行、保险等分支机构,继续鼓励福建企业赴港上市融资,更多地参加香港专业会展活动;与香港有关大学、研发机构开展人才交流培训,加强技术研发合作;推进闽港闽澳物流和旅游业合作,促成一批项目落地;继续与港澳联合招商,共同拓展国际市场。

加强和拓展省际经贸合作 增强要素集聚能力

黄小晶最后指出,福建要在推进海西建设中,不断扩大与兄弟省市区的协作。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是,积极探索跨省区域协作的新机制,不断加强和拓展省际经贸合作,增强要素集聚能力,从更大的市场、更广的空间来谋划和推进海西建设。目前,福建企业在泛珠区域相关省区的投资累计约3600亿元,吸引来闽务工人员已近350万人。每年在福建举办的“5•18”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和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6•18”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9•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展会,为各方搭建了招商引资、经贸交流、技术创新的平台。福建省与内地省市区在劳务、粮食购销、卫生检疫、市场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拓展。我们将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完善协作机制,扩大协作领域。进一步落实福建与广东两省政府就电网联网达成的共识,促进联网工程早日动工建设;完善闽粤赣、闽浙赣皖等经济协作区的合作机制,在省际贸易和产业合作上取得新成效;继续推进区域间无障碍旅游,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开拓旅游市场。(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首家闽台合资软件企业提升福建纺织产业竞争力
闽台农业合作持续升温带给福建什么?
福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闽台产业对接
闽台双边贸易扭转低迷态势
福建省继续出台台商投资优惠政策促闽台产业对接
今年上半年闽台贸易增长逾两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