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外商投资房产继续被严格控制 须上报商务部备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投资房地产将继续被严格控制。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商务部联合国家外汇管理管局近日下发了一份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业的通知。通知强调,外商投资内地房地产项目必须通过审批,与此同时,未来所有由地方部门审批的外资房地产公司必须上报商务部备案。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的出台意味着政府部门试图更加全面和清楚地掌握外商对中国房地产投资的全貌,并且将外资房地产投资的最终审核权掌握到了商务部手中。未来中央政府对外资投资的调控将更为方便。

控制外资投资高档房

这份名为《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商资函[2007]50号)已经在上个月下发到各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以及外汇管理部门。

《通知》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各地要求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171号文件)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通知)有关问题的通知》,依法加强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审批和监管,严格控制外资投资高档房地产。

此前,由于利润较高,外商投资者尤其是外资房地产公司主要投资高档房地产。

严格控制并购

通知指出,外资申请设立房地产公司,应先取得土地使用权、房地产建筑物所有权、或已与土地管理部门、土地开发商/房地产建筑物所有人签订土地使用权或房产权的预约出让/购买协议。未达到上述要求,审批部门不予批准。

已设定外资投资企业新增地产开发或经营业务,以及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从事新的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应按外商投资有关法律法规,向审批部门申请办理增加经营范围或扩大经营规模。

目前为了躲过审批以及避税,不少外资在收购内地房地产项目时,越来越多地采取收购项目公司的模式。而此次通知明确,必须“严格控制以返程投资方式(包括同一实际控制人)、并购或投资境内房地产企业、境外投资者不得以变更境内房地产企业实际控制人的方式,规避外商投资房地产审批。”

地方审批后须上报

通知明确指出,任何由地方自行审批的房地产投资项目必须上报商务部备案。

通知指出:地方审批部门批准设立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应即时依法向商务部备案。外汇管理部门、外汇指定银行对未完成商务部备案手续或未通过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不予办理资本项目结汇手续。对地方审批部门违规审批外资投资房地产企业,商务部将予以查处纠正,外汇管理部门对违规设立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不予办理外汇登记等手续。

这就意味着,外资投资房地产企业即使已经通过了地方的审批,如果在商务部受阻,那么公司投资也很难完成。 (刘秀浩)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专家关注中央如何调控
股市正火爆、楼市已见顶 投资房地产机会何在?
国家外汇局:继续加强对外资进入房地产的监管
外汇局报告:对外资进入房地产继续加强监管
上海房地产业吸收外资大缩水 比去年同期下降45.25%
2007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增幅将保持在20%以上
建设部王珏林:0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继续稳定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