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将建530公里天然气管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乌兹别克斯坦近日与中国签订了修建通往中国的53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计划拥有300亿立方米/年的输出能力,是乌兹别克斯坦目前年产量的一半。此举表明中亚国家试图打破俄罗斯对天然气出口的垄断,增加自己的收入。

乌国每年生产超过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近四分之一都被输送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2006年乌兹别克斯坦向俄罗斯出口9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估计今年出口量将会更多。

5月29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会见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阿赫梅多夫,双方就加强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售价比输俄的高

乌兹别克斯坦国有石油及天然气公司Uzbekneftegaz副主席马吉托夫表示,中国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比以向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Gazprom)高的价格出售天然气。

“生产者都希望能通过较高的价格出售天然气,”马吉托夫说,“我不能说我们的天然气售价很低,但是我们的售价比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向西方市场出售的价格要低得多。”

乌兹别克斯坦目前以每1000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出售天然气,远远低于俄罗斯向西方国家的售价。

鉴于全世界市场对洁净能源的需求,乌兹别克斯坦一些官员表示俄罗斯对天然气市场的占有夺取了塔什干急需的收入,并延缓了本国天然气工业的现代化发展。目前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工业基础都是建于苏联时期的。

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曾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协议,帮助开发该国的新气田并实现系统现代化,但是乌国政府随后中止了给予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开发新气田的许可证。

与俄关系仍然密切

乌兹别克斯坦方面表示,与中国的协议以及中止俄罗斯的开采许可证,并不能被看作是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表现。乌兹别克斯坦国有石油及天然气公司Uzbekneftegaz附属企业Uztransgaz的官员表示,“试图与俄罗斯脱离关系将等同于自杀。”

一位俄罗斯天然气产业代表表示,俄方将会继续向乌兹别克斯坦购买天然气,而中国在乌国的投资还需若干年才能步入成熟阶段。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生产者联合会主席尤里·沙福兰尼克认为,每1000立方米100美元的售价是“合理的”。他没有提及中乌两国计划修建的天然气管道,只表示俄罗斯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成熟的运作机制,并与利润丰厚的欧洲市场保有联系。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天然气价格改革提速 专家称价格过低带来高污染
联手挑战中石油 中石化中海油签天然气合作协议
克拉玛依发现巨大天然气田 总储量近300亿立方米
四川达州发现特大天然气田 将建天然气化工基地
天然气、铝等32种商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将取消
市场无序竞争 商务部从严监管天然气等商品进口
中石油在四川发现中国最大天然气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