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石油在四川发现中国最大天然气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本月初宣布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冀东南堡大油田后,中石油高级顾问韩学功当时曾向早报记者透露,除了该油田外,中石油还在四川发现了一个比中石化普光气田规模更大的天然气田。昨天,他进一步向早报记者表示,这一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田名为龙岗气田,预计储量达7000亿立方米。

去年就已发现

韩另一身份是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据他介绍,中国目前已有三个比较大的天然气盆地,分别是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和塔里木盆地。这其中,四川盆地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达3.6万亿立方米,可探明地质资源量为3.5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为2.28万亿立方米。

内蒙古苏里格气田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气田,已探明储量5336亿立方米,普光气田排名第二,已探明储量3560亿立方米。

“目前全国已探明的经济可采储量加起来只有2.5万亿立方米。而龙岗气田一地的经济可采储量就达7000亿立方米,是普光气田的2到3倍。”韩学功说。

“我去年以来曾两次到过四川,两次都听当地石油人说起这一气田。可见,中石油至少在去年就已发现了龙岗气田。”他告诉早报记者,中石油现仍在对该气田的储量规模做进一步测定,预计正式宣布后,其应该是中国迄今最大的天然气田。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中石油仍未宣布上述发现。但韩学功认为,最快下月,中石油就可能将该气田公之于众。

合适时机将发布

他告诉早报记者,中国之所以迟迟未宣布这一发现,仍是从能源战略全局上考虑。“外界一直认为中国石油需求的高增长将威胁到世界石油安全。为此,中央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来宣布这些消息,以向世界证明中国还有很多的油气储藏没有开采。”

不过,中石油集团联络处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询问时未就此消息明确表态。

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201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将达到920亿立方米,而“十五”末的2005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仅为493亿立方米。

“目前来看,就算2010年中国达到9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仍有一定缺口。从保障中国未来天然气供应的角度出发,龙岗气田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韩学功说。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日益加大。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一份《2007年能源蓝皮书》预计,到201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产量约800亿立方米,缺口将达到200亿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左右,而产量仅有1000亿立方米,另外的50%将依赖进口。(记者 陈其珏)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天然气价格改革提速 专家称价格过低带来高污染
克拉玛依发现巨大天然气田 总储量近300亿立方米
四川达州发现特大天然气田 将建天然气化工基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