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天然气价格改革提速 专家称价格过低带来高污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方便说具体情况,但国内天然气价格一直没有充分反映出这种高热值、清洁能源的价格。天然气价格改革主要还是要往市场化方向推,不再是单一的政府管制价格。”一位接近“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了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些细节。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要适时推进天然气、水、热力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价格改革提速

据有关人士透露,4月末,国家发改委在成都举行了“天然气价格改革研讨会”,会上形成了《中国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研究》报告,内容涵盖配气价格形成基础、配气价格管理体制、价格构成等多方面细节。

“我们以前的价格脱离了国际市场,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要为建立自己的 能源交易市场做准备。”这位人士表示。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许多能源专家对于我国现行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大多表示不满意,主要争议点在于,政府控制下的价格既无法及时反映出国际天然气价格的变化,又不能与竞争燃料的市场价格挂钩,更未体现出天然气的热值、环保、便利等社会经济优势。

据了解,目前原油、天然气和发电用煤之间的比价关系,国内约为1∶0.24∶0.17,而国际市场约为1∶0.6∶0.20。

新天期货能源研究员陈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天然气低价格无法激发企业的开采积极性,致使天然气的产量也上不去,但我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平均增速却高达11%-13%,中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达50%。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天然气市场的价格还管得比较严,还不是一个完善、合理的市场,尤其是价格过低带来了资源的高消费和超前消费行为,这样就无法让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陈敏认为,应该适当提高国内天然气价格,促进天然气的开发,使国内天然气市场供需趋于平衡。

让“市场化”来疏通节能减排的堵点

目前,中国陆上天然气价格由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格。天然气配售价由省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监管,各地的管制方式有很大差别。天然气定价政策基本上可以概括为:采用成本加成为主并适当考虑市场需求的定价方法。其中,管道运价和出厂基准价均由国家发改委制定。对终端销售价格,则由省级物价部门制定。

对于这种非市场化的定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表示“非常不赞同”。他认为,“以前政府制定的价格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出市场的价格。政府制定下的价格机制让高耗能企业敢于粗放式地使用能源,这些企业不用为能源的价格担忧,因此我们的节能减排才开展得很艰难。”

王震则认为,“我们现在节能减排工作进展不顺利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还能赚钱,而且还赚大钱,所以这些企业根本不会有节能减排的动力。”他认为,节能减排能否实现,还是要通过市场的价格杠杆,让高能耗的企业体会到资源的“贵重”,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其他替代能源产品价格的比价关系,使天然气价格与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具有竞争性。

未来一些领域将无“气”下锅

据了解,未来我国天然气定价将由政府定价为主转向市场定价与政府管制相结合,从成本加成法定价向净值回推法定价过渡。

张孝德认为,随着天然气价格机制的完善,一些高耗能的企业很可能出现无“天然气”下锅的情况。对此,一些领域可能会出现大的调整,一些企业会被迫转型,而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节能。

陈敏也表示,工业耗能是消费天然气的主力,随着天然气价格的提高,一些原有的高消费天然气的领域必然要进行转型,比如现有的 以天然气、 成品油为直接能源的行业将会遭遇困境。■本报记者 王栗涛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天然气利用政策将出台 鼓励允许限制及禁止四档
蓝皮书:未来1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呈爆炸式增长
我国“十一五”能源行业重点——石油天然气工业
我国能源人均占有量低 天然气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1%
中海油一季度天然气产量增长4成以上 收入降19%
天然气期市又见“大鳄”失足 巨亏3.5亿
长江穿越工程A标段取得成功 天然气管道并网在即
发改委成都再议天然气价改 先商品化再市场化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