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新能源——我国可持续发展之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众所周知,以现在的消耗速度,地球上石油的储量顶多只能用40年,煤也不过200年,天然气不到70年。全球能源面临枯竭的境地。同时伴随经济的迅猛发展,世界环境面临巨大的压力。很多人可能记得20多年前的天要比现在蓝的多,水要绿的多,空气要清馨的多。虽然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条件比原来丰富多了,然而由此而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惨痛的。温室效应,全球变暖;沙尘暴次数的逐年增加;南极臭氧层空洞在不断扩大,而且现在发现北极臭氧层也在变薄,如果到达地球的有害辐射增多,这对动植物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造成的后果之一是人类皮肤癌病例将会增加;据中国气象局介绍,8月份北京80%的降雨都属于“酸雨”,还出现了强酸雨。今年雨季,全国有19个省市酸雨频率为100%。专家称导致酸雨的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主要来源于煤炭、石油的燃烧和汽车尾气的排放。专家介绍,酸雨对城市的影响是漫长的、持久的,对古建筑的影响更是致命的。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由于我国的人口众多,底子薄,急需加快发展和追赶的步伐,而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近几年来能源的消耗更是成几何及数上升。是第一大煤炭消费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我国能源供应总体紧张,其中电力和液体燃料最为显著。据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总供电量为21亿度,缺20%左右的用电量。由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需要进口能源,使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一些发达国家都有大量的煤、石油等战略储备,而我国在这方面还无瑕顾及,我国的能源安全仍然缺乏保障,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瓶颈。煤、石油的大量开采使用不但给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而且面临枯竭的境地,特别是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更是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杀手。我们应该考虑到如何发展?怎样发展?是杀鸡取卵、卯吃寅粮?还是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给后代留下良好的发展空间。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

面对现在日益恶化的环境和石油价格的扶摇直上,世界各国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应对能源危机带来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做为世代的宠儿——化石能源的替代能源新能源跃然而出。新能源就是区别于化石能源的一种新型能源,属于可再生能源,在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再生、永续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它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而且资源分布广泛,适宜就地开发利用。以新技术为基础,系统开发利用的能源,即人类新近才开发利用的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能、风能、海洋能、地热能等。

在我国,风能、太阳能受投资过大制约,目前利用率不高。风能主要用来发电,目前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在1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主要应用在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发电目前中国刚刚起步。海洋能、地热能中国也很丰富,受地域限制目前利用率也不大。如果把它们对环境保护的贡献也量化计算的话,其贡献是非常可观的,因而大力推广使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上,一是利用甜高粱、甘蔗和木薯等非粮食能源作物,生产燃料甲醇、乙醇替代汽油。二是利用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油棕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生物柴油。因为这些原料是可重复利用的,是清洁的能源。这种能源的开发相对与石化能源成本较低,是唯一可运输并储存的可再生能源。现在世界上已经有超过500万辆汽车使用乙醇作为燃料。三是利用生物质发电、沼气工程和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许多国家为了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我国也在新能源领域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并提出要实行优惠的财税、投资政策和强制性市场份额政策,鼓励生产与消费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国家经贸委出台了《2000-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要点》;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将加大财政税收等方面支持力度,支持发展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2006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更是为我国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保证。

应该看到我国的一些著名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开发和利用加大了投资力度。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主政两年来提出了“自然之源,重塑你我”的新理念,并提出“5年后成为中国生物质能源行业领袖”的战略目标。同时出资100亿打造新能源基地。现在已经从南到北建立了多个新能源项目。10月18日,中国第一个用木薯生产,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广西正式开工。中粮与丹麦诺维信(Novozymes)中国公司在黑龙江合资建成了一个500吨的秸秆乙醇项目,明年该项目将投产5,000吨。除了上述秸秆乙醇项目,目前河北和辽宁各有一个30万吨的红薯燃料乙醇项目等待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此外,中粮在山东、江苏和湖北的燃料乙醇项目还在规划当中,其中中粮集团与英国石油(BP)集团联手建设甜高粱秸秆制燃料乙醇项目近日落户山东省阳信县。

应该看到新能源是个朝阳产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谁先介入谁就会在新能源这个大蛋糕上分得更多的羹。很多国际著名企业也积极加入到中国的新能源开发中来。10月10日,位于长江口北岸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世界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奥地利碧路生物柴油能源公司在这里正式开工兴建。奥地利副总理胡伯特·格尔巴赫专程前来出席了奠基仪式。奥地利碧路生物柴油能源公司在南通的工厂总投资达一亿二千万欧元,将拥有自己的榨油机,每年将加工七十万吨油菜籽,从中可提炼二十六点五万吨叫做脂肪酸甲脂的生物柴油和四十万吨的油菜籽蛋白质。国际大型石油销售公司维多石油(Vitol Group)投资建设生物柴油项目近日落户山东省阳信县。

应该看到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但对我们优化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符合我国当前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因为新能源的原材料大多以绿色植物为主,可以利用荒山、荒地甚至盐碱地种植,不但不会给粮食生产带来威胁,而且对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拉长农业产业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必须看到我国政府为适应国际能源、环境的变化和我国自身发展的要求,高瞻远瞩,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这是世代的要求,这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是实现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然,我国的人口规模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要求,因此,在未来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我国还必须依靠化石能源以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能源需求的格局将是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同步,新能源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唱主角。但是我国不能走一些发达国家的老路子,先发展再治污,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做代价。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的致辞中指出:“可再生能源丰富、清洁,可永续利用。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是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做为一个有责任的大国,必须以全人类的视野,着眼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站在成功国家的肩膀上,加强国际合作,花大于发达国家几倍乃至于几十倍的投入,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能源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新能源,开拓人类的能源空间,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这样才能取信国际社会,得到世界的尊重,保证和平崛起,造福中华民族。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富强,我们的天空会更蓝,我们的水也会更绿,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稳定。

(来源:中国石油商务网11月24日;作者:山东省阳信县委办公室马建国)

来源: 中国石油商务网

相关文章:
刘淇:用新设施新能源新环境新收入"勾画"新农村
美参议院访华团称对话积极 期待共同开发新能源
新能源高原“逞能” 造福西藏百万农牧民
国内头号粮商进入能源市场 抛出百亿新能源计划
未来20年 先进新能源汽车将在中国取得迅猛发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