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浙江纺织业创新服务平台:覆盖绍兴周边2/3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绍兴县是全国闻名的纺织大县,纺织的生产能力全国最大。据统计,2006年,该县纺织产业经济总量占到全国4.2%,产业集群优势十分明显。2006年销售收入和出口额分别为5659亿元和308亿美元,利润220.46亿元,分别占全国纺织业的21.06%、20.9%、和24.97%。

由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所实施的“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是浙江省内13个区域性行业创新平台之一。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浙江省纺织业的整体提升已成当务之急。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档次低,污染严重;长期以量取胜,低价竞争使盈利能力大大削弱。而要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98年绍兴轻纺科技中心成立,为企业提供印花描稿、纺织人才培训、先进纺织装备、纺织信息等服务。” 研究院院长胡克勤向前去采访的记者介绍。

“截至2006年,我们已经与2000余家纺织企业建立了广泛业务联系,基本覆盖了绍兴周边2/3的企业,每年服务3-4万人次。”院长胡克勤举出了这样一组数字。这个研究院的存在,为广大中小纺织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技术平台。

有记者问,研究员的进一步发展是否考虑转投资其它行业,胡克勤表示,研究院所有盈利均用于扩大平台,扩大研究规模。目前研究院注重应用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和高校合作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据了解,该研究院在“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上,集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多方面资源,多方共建,进行体制创新、科研攻关等工作。共建单位以轻纺科技中心为主体,占50%的股份,浙江理工大学占30%的股份,浙江大学占20%的股份。有理事单位90余家,其中企业占80%,高校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占20%。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在制版服务、纺织品检测、面料分析、面料设计、培训中心等服务部门共服务企业600余家,业务收入1000余万元,为企业提供就业上岗培训1000余人次,培训纺织专业技术人才200余名。

东盛印染公司将投资1500万元实施节水工程技术改造

浙江省东盛印染公司是一家专业印染整理各类纺织品面料的自营出口企业,年生产能力一亿余米,二00六年实现销售2.4亿余元,税留利4000余万元,自行出口1500万美元。

投资478万元的综合节电工程实施后,节电率达26.2%,年可节约电费成本216万元,节电528万度;投资523.5万元日处理回用量为4000吨的中水处理回用一期工程,该工程实施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50%以上,年节水135万吨,减少污水排放135万吨,减少COD排放450吨;投资400余万元技改引进国际先进的低能耗、低污染设备后,可节水75%、节汽65%、节电20%、节约染化料助剂30%、减污75%;投资150余万元的定型机废气治理和废热回收工程,将定型机在织物定型过程中所产生的混合废气,通过过滤、热能转换、特殊填料高效水幕净化室和优质纤维装置的二次净化处理,既回收利用了热能和矿物油,又去除了废气颗粒物浓度和排放量……这样一组组数字,体现了东盛集团发展循环经济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正如东盛集团董事长徐卫东所说,“在生态环保上多花点钱不吃亏。” 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可以减低生产成本,削减污染物的排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据了解,从2003年东盛集团开始启动发展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工作,至2004年12月通过省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以及持续开展至今,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30余个,公司年实现削减COD产生量550多吨,节水150余万吨,节电700余万度,节煤2500多吨,节约原材料1000余吨,减少废水排放量135万吨,减少固废排量150吨,废气排放量和浓度去除率达85%以上,年产生经济效益达600多万元,同时还有效改善了生产环境和大众环境,保护了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了周围群众的满意度。

谈到今后企业发展的蓝图,集团董事长徐卫东表示,东盛集团今年将继续投资1500万元实施综合节水工程技术改造、改进和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员工节能降耗、环境友好行为的培养。坚定不移地走环境友好型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 今后五年全力奔小康
浙江建设“应对贸易壁垒技术创新体系” 四方面提高出口商品质量
浙江农村小康实现程度68.1%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7%
浙江导入科技示范新农村 核心为"富民惠民"
浙江出炉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
浙江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 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浙江已建1181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浙江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越小康标准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