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范假币 全球银行业艰难中前行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发 发射无毒无污染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首页>>文化发展
天文专家:春节历史几千年 现行"春节"只有"96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说,中国人过春节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然而现行的“春节”却只有“96岁”。

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岁首为正月初一,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都统一称为“春节”,但在中国历史上却称之为“元旦”。

严家荣介绍,历史上“元旦”的日期也不一致。据《史记》载,夏代元旦为正月初一;殷商定在十二月初一;周代提前至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全国以后,再提前至十月初一为元旦,直至西汉初期。到汉武帝时颁行《太初历》,才恢复夏代的以正月初一为元旦。

“春节”的称呼虽然在历史上早就有了,不过当时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在《后汉书·杨震传》中有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到南北朝时,“春节”则泛指整个春季。

严家荣告诉记者,把夏历正月初一作为过年之日,称之为“春节”,并且放假,是在辛亥革命以后定下的。

据资料记载,1913年7月,由当时北京政府任内务总长向大总统袁世凯呈上一份四时节假的报告,称:“我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但袁世凯只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1914年)起开始实行。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同时把阳历一月一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则称为“春节”。这使得“春节”的地位更加稳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作为中国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但其中为公众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虞舜兴起。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 (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9年央视春晚最新节目单全揭秘
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天气平静气温回升 适宜出行
细数春节八大赚钱商机 挖掘新年第一桶金(组图)
五大银行春节营业安排出炉 大致改为10:00至16:00
宁夏为城乡低保对象每人发放60元春节饺子费
2009年春节A股休市安排:1月24日-2月1日共9天
春节旅游市场:海南线最抢手出国游最划算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